(友達光電宣布將在中科后里擴建新世代廠房,可望為豐原房市挹注買氣!圖/曾麗芳)
(友達光電宣布將在中科后里擴建新世代廠房,可望為豐原房市挹注買氣!圖/曾麗芳)

台商回流、企業重新佈局,中部產業園區擴廠需求不斷,中部科學園區相繼傳出龍頭大廠擴建消息,更為周邊房市加油添柴,如鄰近后科園區的舊縣治中心豐原區,今年就有12案、超過90億元的案量進場,預售大樓每坪單價「坐3望4」!

2022年開春沒多久,就傳出台積電中科廠區將再投入新台幣1兆元擴廠、創造8000個就業機會。接著光電業大廠友達更是大動作宣布將在后里擴建新世代廠房,總投資金額最高達1500億元,預計2025年量產。

友達選擇在后里興建高階面板生產中心背後意義深遠,除了加重台灣在全球面板製造研發的重要位階之外,更代表中部科技產業鍊的成熟發展與未來布局,高階管理人才將湧入中部,區域爆發性將不亞於新竹或大雅區。

豐原區人口數16萬4591人,全市排名第六,也是台中舊縣制的第一大市,且豐原有錢人多是眾所皆知,根據台中市經發局最新發佈110年12月份台中市商業登記現有家數及資本額統計資料顯示,豐原區登記家數有12633家,為全市第一,遠超過排名第二的大里區9105家。仔細觀察豐原區的公司登記行業別中,分別以批發零售業、製造業的公司數最多,可以說是台中市製造業大本營。

而國道四號豐潭段的通車,日後山城進出市區的便利性大增,現居豐原、通勤台中上班的民眾對此建設非常有感,假日前往北屯僅20分鐘車程。身邊有很多人因為進出市區

今年豐原區預售大樓新案就有12案比拚,規模最大量為富宇的愛國街大樓案,面積達2024坪,總戶數400戶;緊接著還有坤聯富建設「永康路」大樓案,基地面積更大,約有2130坪,規劃戶數298戶,產品坪數為26~33坪,總銷約40億;以及在地建商慶山建設推出的「慶山豐南」,基地位置就在豐原與潭子交界處的豐南街上,規劃3房、4房產品。連同其餘推案加總約有90億元的新案量,房市熱絡前所未見!

其中已開案的「久樘宸陽」,基地位於豐原區愛國街、近中陽路,為豐原人購屋最屬意的精華商圈地段,附近有明星小學南陽國小、豐東國中。採買商圈有南陽、復興、廟東及豐原第一公有零售市場等。

「久樘宸陽」以自住客需求規劃三房~四房產品,建築外觀更是豐原當地惟一獲得國際設計美國MUSE設計金獎的建案,公開後即受到廣大好評。

業者表示,近年來后科擴廠確實為豐原房市注入活水,由於豐原生活機能成熟,商圈、名校也都有固定的擁戴者,除了科技族新購屋選擇豐原之外,包括豐原在地人,結婚購屋也會首選豐原。

(本文由 工商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