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投資真詐騙案件高居詐騙手法排行榜冠軍,警方製作宣傳圖提醒民眾。(高雄市刑大提供/石秀華高雄傳真)
假投資真詐騙案件高居詐騙手法排行榜冠軍,警方製作宣傳圖提醒民眾。(高雄市刑大提供/石秀華高雄傳真)
警方製作防詐宣傳圖,提醒民眾投資沒有捷徑,勿受騙上當。(高雄市刑大提供/石秀華高雄傳真)
警方製作防詐宣傳圖,提醒民眾投資沒有捷徑,勿受騙上當。(高雄市刑大提供/石秀華高雄傳真)

高雄市1名從事水電工的曾姓男子日前接獲陌生女網友要求加Line,對方自稱是投顧專員可提供內線消息,曾男心動下繳會費,初期獲利7萬後,前後又匯款10次砸了百萬,結果帳號被鎖定;1名女保險經紀人加入投資群組小試身手投資5萬,見帳面有獲利,加碼投資500萬,血本無歸,警方呼籲民眾,投資理財要多方查證,切勿因「貪」念上了詐騙集團的當。

「假投資真詐騙」案件近年來高居詐騙手法排行榜冠軍,根據高市刑大統計資料顯示,「假投資」案類的被害人年齡多集中在20至39歲,詐騙金額從數萬至數百萬元不等,高雄市自今年1月至2月24日止,共受理34件假投資真詐騙的案件。

高市1名34歲從事水電工的曾姓男子,今年1月中旬接獲陌生女網友要求加Line,女方自稱是投顧專員,可和股票市場主力接軌,提供內線消息,提高賺錢機率,曾男當下心動下,依照對方指示至指定網站註冊,繳交2萬6000元會費。

曾男砸錢投資後,至網站查詢,見帳戶成功出金2趟,分別獲利2萬元和5萬元,認為該名女網友所言不假,於是持續投資,共匯款10次,投資金額達上百萬,直至帳號遭鎖定後,聯絡不上投顧專員,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碰上假投資真詐騙的手法。

1名58歲從事保險經紀人的黃姓女子,因收到「投資股票賺大錢」簡訊,於是加入投資公司LINE群組,自稱「許老師」的分析師每日在群組分析股市概況,黃女幾經評估後,認為對方似乎分析精確,1月中旬加入投資網址並申設帳號。

黃女首次投資5萬元小試身手,見帳面獲利超過5萬元後,決定加碼,分別以臨櫃匯款、網路轉帳等方式再匯出5筆,希望帳號內財富能迅速累積,黃女想提領獲利卻無法出金,申請的投資帳號遭封鎖,且投資公司的LINE群組竟顯示「不存在」時,才知受騙,損失高達500萬元。

高市刑大警方指出,詐騙集團會先廣發「推薦飆股」簡訊,並邀請民眾進入群組,以標榜高獲利、零風險,或稱有內線消息等話術誆騙被害人;再設立假網站提供被害人看盤、操盤,隨時查詢已獲利、可出金等訊息。

投資詐騙集團見被害人上鉤後,會鼓吹加碼,並指導被害人臨櫃大筆匯款時,要跟行員佯稱說是「買房頭期款」、「老屋翻新裝潢費用」等,才能順利匯款不被攔阻,呼籲想投資的民眾要多方查證,或有疑問可向165反詐騙專線查詢,以免受騙。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