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集團冒用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名義,以通訊軟體LINE發送假公文,表明需監管吳婦名下財產帳戶,以調查資金來源。  (高雄市警方提供/林雅惠傳真)
詐騙集團冒用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名義,以通訊軟體LINE發送假公文,表明需監管吳婦名下財產帳戶,以調查資金來源。 (高雄市警方提供/林雅惠傳真)

高雄市旗山區53歲吳姓婦人12月14日接到詐騙集團假冒檢警來電,謊稱其銀行帳戶遭不明人士利用,涉及違法洗錢需交由警察監管帳戶,誘導吳婦將名下存款,總計新台幣1400萬元交付保管,兒子驚覺有異,通知員警到家關切,警方立即揭穿詐騙伎倆,順利保住婦人畢生積蓄。

吳婦兒子表示,媽媽是家庭主婦,平日社交活動不多,12月14日下午打電話回家,卻發現電話一直被占線,深覺有異,於是緊急向警方求助,希望員警到家中探視一下。

旗山分局警方立刻前往吳婦家中,發現婦人手拿3本存摺、印章等物,正準備外出匯款,員警當下攔阻,吳婦惶恐說出:「檢察官說我牽涉洗錢案,要我領錢出來監管!」。

警方調查發現,原來詐騙集團冒台北市警方名義致電吳婦,稱其銀行帳戶遭人盜用,如不配合調查,將觸法並入監服刑,更以「偵查不公開」為由要她不能向旁人透露,為求逼真,更冒用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名義,以通訊軟體LINE發送假公文,表明需監管吳婦名下財產帳戶,以調查資金來源。

吳婦深信不疑,依詐騙集團指示,將網路銀行帳號及密碼告訴對方,更準備好將名下的存款新臺幣1400萬元、存摺、印章、信用卡及提款卡交付保管,經警方不斷耐心勸說,這是一起「假檢警」的詐騙老哏,吳婦才恍然大悟,打消交付存款念頭,成功保住吳婦1400萬老本。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