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刑大製作「網路愛情小心詐騙」的圖卡,提醒網路交友的男女小心防詐。(高雄市刑大提供/石秀華高雄傳真)
高市刑大製作「網路愛情小心詐騙」的圖卡,提醒網路交友的男女小心防詐。(高雄市刑大提供/石秀華高雄傳真)
「165」反詐騙專線,製作圖卡提醒網路交友的帥哥美女照片會騙人。(高雄市刑大提供/石秀華高雄傳真)
「165」反詐騙專線,製作圖卡提醒網路交友的帥哥美女照片會騙人。(高雄市刑大提供/石秀華高雄傳真)

高雄市1名年約30歲從事房仲業的洪姓男子,正值適婚年齡,還交不到女友,在社群網路認識1名認識清秀佳人,雙方相談甚歡後,洪男將女方列為結婚對象,未料,女方又報好康,指有個美女如雲的「選妃系統」,還可玩一夜情,洪男興奮地加入社團後,另結識1名女子,對方佯稱可提供「類女友的性服務」,洪男精蟲衝腦下,將4.8萬的年終獎金全數匯給女方,連面都沒見著,對方即消失無蹤。

假交友真詐騙的詐騙案屢見不顯,高雄市刑大警方有鑑於去年共發615件的交友詐騙案件,其中男性被害人有558人,20歲至39歲的男子共有265人,超過半數,今2月14日情人節,警方提醒加入帥哥美女照片的交友社團最好小心防範。

高市1名從事房仲業的30歲洪姓男子,因正值適婚年齡,交不到女友,去年底於社群網路Twitter認識女性網友「小薇」後,見女方照片清秀可人,於是加入LINE私聊,雙方曖昧情愫日升,洪男興致勃勃,將女方當成結婚對象,想說交往的話,就能帶女友回家過年,跟鄉親父老宣布好消息。

後來小薇發送一則約會社團連結給洪男,聲稱該社團美女如雲,還有選妃系統,可玩一夜情遊戲,洪男在好奇心及色慾驅使下,點選了喜歡的圖片,和暱稱「艷」的女子連結,對方聲稱有「類女友服務」及「全套或半套性服務」;讓洪男沉溺於桃色陷阱中,邀約對方見面。

由於女方向洪男聲稱,需先匯款「保證金」以示誠意才能外約,洪男不疑有他,依指示操作網路轉帳,前後匯款2筆共計4萬8000元,沒想到,對方收到錢後即避不見面,消失無蹤,洪男年終獎金飛了,才知受騙。

高雄市刑大經濟組組長李孟師提醒民眾,詐騙集團常扮演網友、投資顧問、客服人員等多重身分,並透過不同Line帳號與被害人聯絡,佯裝交友,色誘匯款,網路交友有風險,可以不談錢,並善用165反詐騙官網「高風險賣場/詐騙Line ID」專區每週公告的「詐騙Line ID」資料,在網路投資、交友前,先過濾對方的Line帳號是否曾被通報為詐騙帳號,以降低被騙風險。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