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疫情趨緩,不少旅遊業者好奇何時可出國旅遊。(本報系資料照)
台灣本土疫情趨緩,不少旅遊業者好奇何時可出國旅遊。(本報系資料照)

台灣本土疫情趨緩,不少旅遊業者好奇「今年7月能出國了嗎?」對此,醫師沈政男以香港為例子說,當地疫情爆炸,美國見狀直接建議國民不要去旅遊,如果台灣亂解封導致疫情失控的話,試問誰還敢來台灣玩啊?

沈政男昨在臉書上發文說,3月3日新增5例本土,都來自於先前幾起群聚案,且都是在居家隔離期間確診,沒有新的不明感染源。社區目前有個R值等於1的點狀傳播,就只是點狀,不至於連成傳播鏈,若匡列快一點、準一點,或許可出現暫時的零確診,然後又爆出零星不明感染源案例。而這就是「動態清零」。

沈政男指出,本土疫情趨緩,加上許多國家陸續開放,旅遊業者好奇「今年7月能否自由出國?」這方面大家可以以香港為借鏡,由於疫情爆掉,香港已被美國建議不要前往旅遊了,因此,如果胡亂解封,導致疫情失控,試問,誰還敢來台灣玩啊?

沈政男也說,擁有先進醫療、公衛與社政體系的香港走到今天這一步,真的讓人無言又嘆息,但台灣絕對不可以重蹈他們的覆轍。

沈政男分享《新英格蘭期刊》最新疫苗保護力研究,結論跟大家的印象差不多,就是打了三劑疫苗,大約2.5個月以後,對Omicron的保護力就會下降到40%以下。而第三劑選擇打莫德納是對的,因為保護力還是比BNT好一些。

沈政男表示,兒童該不該打疫苗吵了一陣子,其實如果能在解封後將防疫做好,就沒有必要讓小朋友打。現在回顧起來,當初連青少年都沒必要打疫苗,但大家太害怕就只好開放接種了,但現在疫情趨緩後,似乎又沒那麼害怕了。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