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病毒肆虐,蘇一峰認為,現有疫苗保護力已到極限。(資料照)
Omicron病毒肆虐,蘇一峰認為,現有疫苗保護力已到極限。(資料照)

台灣疫情雖平穩,每天仍有數10例境外移入,面對國境將在未來解封,民眾問「需要打第4劑嗎」。醫師認為,Omicron肆虐全球,近年開發的新冠疫苗似乎無法抵擋,關鍵在於「保護力已到極限」,恐怕需要新疫苗問世,才能止住疫情。

新冠疫苗推出後,各國爭相施打,甚至訂出屢遭民眾抗議的接種政策或管制規定。但Omicron橫空出世,現有疫苗品牌似乎派不上用場,不少國家擁高覆蓋率,被感染人數卻直線上升。

「疫苗保護力已經到了極限」,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認為,此時需要開發新的疫苗;他舉以色列研究為例,打完4劑疫苗的人,抗體可上升9至10倍,但還是會被Omicron感染,症狀輕微、病毒量高,抗感染效力最多30%。

蘇一峰補充,在預防重症的前提下,打2劑或3劑疫苗可應付Omicron,還要不要繼續打,全憑個人選擇。他話鋒一轉,「台灣有大量疫苗最近快要過期了,如果開放第4劑,我願意去打」。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