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遭西方金融制裁,股匯市近期重挫。(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俄國遭西方金融制裁,股匯市近期重挫。(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在歐美各國大規模金融制裁下,普丁政府擔憂股匯持續崩盤,俄國央行宣布,周三(2日)莫斯科交易所不會恢復交易,本周俄股已連續休市三天。俄國為了穩住當地股匯市場,將從主權財富基金斥資100億美元救市,如同2008年金融海嘯時狂砸70億美元的護盤做法。

俄烏戰火延燒,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祭出空前經濟、金融制裁,包括將俄踢出SWIFT、對俄央行部署外匯進行限制等,這些措施加速俄國股匯迅速暴跌,銀行龍頭Sberbank在美國掛牌價ADR狂瀉逾7成,歐洲央行警告,Sberbank歐洲子公司正面臨破產倒閉。

1日俄國盧布重貶3.9%、報1美元兌105盧布,一度貶至1美元兌117盧布為盤中新低,而今年初,1美元兌換75盧布。2日(周三)在俄國宣布救市後,盧布止跌反彈,盤中一度升值逾9%,最高來到1美元兌95盧布,至台灣時間下午周三下午16時03分,原本大幅升值的盧布壓回至平盤附近,1美元兌換104.8盧布(或升值0.23%)。

路透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俄國政府下令主權財富基金砸100億美元,為狂瀉不止的俄股護盤,重振市場信心。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時,俄國也曾狂撒70億美元救市。

周二(1日)俄國在海外掛牌企業股價仍遭市場血腥屠殺,一旦俄股恢復交易,股價也難止血。俄國央行宣布周三(2日)莫斯科交易所不會恢復交易,本周俄股已連續休市三天。

為反擊西方癱瘓性制裁而逃離的外資,俄羅斯2日宣布,將對急於賣出俄國資產的外國人祭出暫時性限制措施;周一則禁止交易商為外國客戶掛單賣出有價證券,直到命令解除為止。普丁也簽署一項行政命令,不准俄羅斯人攜帶超過1萬美元的外幣離境。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