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開戰,台積電成為外資狙擊目標,周五一度回測年線與 600元整數關卡。(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俄烏開戰,台積電成為外資狙擊目標,周五一度回測年線與 600元整數關卡。(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台積電遭外資棄守,周五(25日)一度回測年線與600元整數關卡,儘管終場收在平盤價604元,但外資卻狂砍4.85萬張、約293億元,連續兩個交易日提款572億元。分析師認為,烏克蘭危機也讓外資擔憂「台海穩定」,短期內台積電有可能見到5字頭,建議投資人可分批布局,畢竟台積電營運後勢值得正向看待。

俄烏開戰,台積電成為外資狙擊目標,周五一度回測年線與 600元整數關卡,終場收在平盤價604元,市值失守16兆元大關,單周市值蒸發逾8500億元。外資24、25日連兩天狂砍台積電近9.5萬張,金額高達572.75億元。

法人認為,外資持續提款台積電有兩大原因,首先與投資風控系統可能亮紅燈有關,再者為大型機構或投資人恐慌性贖回連結台股的ETF,預期局勢穩定,賣超將趨緩。

台積電美股掛牌ADR同樣賣壓沉重。周五美國費半指數上漲逾1.5%,重量級半導體股幾乎全面齊揚,超微(AMD)暴漲3.82%;英特爾上漲 2.12%;輝達(NVIDIA)、高通和應用材料均漲1.7%;聯電ADR也大漲近2%,但台積電ADR獨憔悴,終場續挫0.58%,收在111.23美元。

台積電ADR在1月13日盤中創下145美元新高後,隨著美國科技股走弱,股價不斷往下探底,短短一個半月時間,跌幅高達23%。

前外資操盤手、摩爾投顧分析師張貽程指出,在1月底過年封關前時,曾提醒台股投資人,台積電ADR溢價不斷縮小當中,周五(25日)台積電收盤價為604元,而台積電ADR每股換算價格為623元,溢價僅有3.2%,相較於之前10%、甚至10%以上,差距非常多,換句話說,美股投資人不願意給予台積電這麼高的溢價,儘管美元升值走強,溢價仍大幅縮水。

張貽程解析台積電的法人籌碼,發現外資在台積電股價飆上688元天價後,就一路賣超,但是內資投信卻一路買超,土洋對作、你丟我撿,不過外資力量當然比較大,他認為,短期仍可能回測600元之下,因此5字頭的台積電是進場好時機,建議可分批進場布局、平均持有成本,但千萬不要想抓最低點。

他強調,烏克蘭危機讓外資擔憂台海穩定,導致地緣政治風險大增而賣股,短期內賣壓可能沒那麼快結束,不過台積電的先進製程有長期競爭力,可以正向看待營運後勢,找尋長期投資價值的買點。

※免責聲明:文中所提之個股內容,並非任何投資建議與參考,請審慎判斷評估風險,自負盈虧。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