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中常見的培根原來不是肉?營養師揭4大真相讓眾人驚呆。(示意圖/達志影像)
早餐中常見的培根原來不是肉?營養師揭4大真相讓眾人驚呆。(示意圖/達志影像)

培根是許多人早餐中的常見食物,一般認為培根屬於肉類,甚至認為是可攝取蛋白質的來源,不過營養師表示,其實培根不是肉類,而是油脂類,並揭穿4種最容易被搞錯的食物分類,真相曝光讓一堆人驚呆,原來一直在吃油!

營養師林俐岑在粉專指出,近日在幫月子中心看菜單,和廚師討論菜色時才知道,原來很多人都搞不清楚食物分類,包括培根不是肉類、玉米不是蔬菜、青豆仁不是豆類也不是蔬菜,而酪梨則不屬於水果類。

林俐岑解釋,培根的油脂比例高達9成,又以飽和脂肪居多,屬於油脂類,不屬於豆魚蛋肉類,攝取過多容易造成血脂異常等健康問題;玉米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所以是屬於全榖雜糧類食物,玉米筍才是就屬於蔬菜類。

常見三色蔬菜中的青豆仁,因為碳水化合物含量高,因此屬於全榖雜糧類,不是豆魚蛋肉類,也不屬於蔬菜類;至於酪梨由於富含不飽和脂肪、維生素A、E、多種礦物質及微量元素,不屬於水果類,而是油脂類,每40公克的酪梨為一份油脂的分量,吃過量還是會胖。

真相曝光讓一堆人意外,原來一直在吃油,林俐岑提醒,食物分類和植物不同,是依照它的營養素來分,許多想減肥的人,因搞不清楚食物分類而吃錯或吃過量,不僅體重降不下來,甚至還可能吃出高膽固醇。

多吃蔬菜還是便祕?專家揭「腸道卡關」元兇 卸去「滿腹黃金」靠這招!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