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資料照)
台鐵。(資料照)

交通部努力推動台鐵公司化,日前台鐵企業工會並表示「將比照中華郵政模式」提出工會版的公司化條例。問題是,20年前郵局公司化,有更好嗎?日前流出的一份台鐵主管至中華郵政參訪紀要,郵政主管指出:當年郵局的負債指的是存款準備金,跟台鐵「真的跟別人借錢」不一樣;且郵局公司化之後新制舊制員工並存「沒想像的容易」,公司化不是萬靈丹。中華郵政員工私下表示,郵政主管也知道公司化是以坑殺新制員工為代價,這份參訪紀要「誠實到讓人發抖」。

台灣郵政產業工會近日在臉書公布上月25日台鐵至中華郵政參訪的紀要,該份紀要是由台鐵發放員工,台鐵員工再轉發郵政員工。紀要中指出,公司化最大問題是人事,因為舊員工的待遇福利要維持,新進人員則使用新的人事制度:「當初的理想,舊員工退休之後,雙軌制就會自然成為單軌制,但歷經20年,大家都知道沒有這麼容易,」郵政主管並指出新進員工「甚麼都會比較」。

由於台鐵負債4千多億元,其中短期債務1400多億元,政府上周僅提出其中300多億分5年分攤償還。台鐵主管也詢問中華郵政:郵局公司化過程沒有負債嗎?中華郵政回答,公司化過程中資產負債是概括承受,但中華郵政的負債指的是儲簿存款、保戶保險提存準備,跟台鐵負債是「真的跟別人借錢」有很大差異。台鐵若想解決負債要政府編預算,台鐵跟政府之間的界定原則,在中華郵政幾乎都沒有發生。

中華郵政並提到,公司化之後待遇是自己去訂的,甚至「要比原本訂得高都可以」,對員工而言才有誘因。但先決條件是財務結構健全,這都是環環相扣的問題。

目前中華郵政2.6萬名員工,約1/3舊制,2/3新制。郵政主管對台鐵表示,當初訂公司化後5年內可以從公務員身分轉成從業人員,結果沒有任何人轉,「因為大家都滿意現在的身分跟待遇。」但郵政主管也坦言,還是要考慮(新制人員的)薪資待遇,畢竟國營事業仍需招募優秀人員,不然公司素質會一直低落。

中華郵政工會表示,這份參訪紀要記載了郵政與台鐵雙方管理階層的對話,「赤裸裸地呈現出讓人不堪回首的真相,以及身為舊制人員的管理階層心態。」改制後新制人員本薪約僅7成、又被砍掉「職務待遇」,薪資直掉一半。血汗、低薪帶來了高流動率,兵荒馬亂的情景,相信較有年資的新制同仁餘悸猶存。

1位中華郵政員工私下表示,台鐵員工看這份參訪紀要後的感受,應該沒有郵政員工來得震驚:「套一句郵政同仁的感想:『誠實到讓人發抖』。」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