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一名17歲男子麻醉後醒來,竟然把母語全忘記,還講得一口流利的英文。(示意圖/達志影像)
荷蘭一名17歲男子麻醉後醒來,竟然把母語全忘記,還講得一口流利的英文。(示意圖/達志影像)

荷蘭一名17歲青少年,因為踢足球受傷送醫,不料麻醉後醒來,竟然把母語全忘記,不但沒辦法說出母語,還講得一口流利的英文,直到術後24小時,朋友來探視後,才逐漸恢復口說母語的能力。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荷蘭馬斯垂克市(Maastricht)一名17歲青少年,踢足球時不慎弄傷膝蓋,隨後便被送往當地「馬斯垂克大學醫學中心」(Maastricht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動手術,而當他從麻醉中甦醒後,竟然忘記自己的母語,也聽不懂醫師在說什麼。

最讓眾人感到詫異的是,少年不但連自己的父母都認不得,還能開口說一口帶有荷蘭口音的流利英文,但明明他只有在學校課堂上課時才會使用英文,除此之外,他還堅信自己身處在從未去過的美國猶他州(Utah)。直到術後24小時,少年的友人來探望,他才逐漸恢復使用及理解荷蘭母語的能力。

對此,科學家在醫學期刊指出,少年應該是罹患了罕見的「外國口音綜合症」(Foreign Accent Syndrome),好發於接受麻醉、頭部受傷等情形,自1999年以來,全世界科學文獻中僅記錄了8例,其中包括:一名紐西蘭男子醒來時只會說西班牙語,但在睡了1小時之後就康復;一名美國人只說了5小時的挪威語;以及一名義大利男子在腦外傷後只能說法語等。一些術後病例在30分鐘內自行恢復,而另一些則持續了1天以上。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