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奈狄克康柏拜區主演《犬山記》是今年奧斯卡入圍最大贏家。(Netflix提供)
班奈狄克康柏拜區主演《犬山記》是今年奧斯卡入圍最大贏家。(Netflix提供)

第94屆奧斯卡金像獎於台灣時間8日晚間9點由崔西艾莉絲羅斯和萊斯利喬丹揭曉入圍名單,最大贏家《犬山記》,共提名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男女配等12項,緊接著是入圍10項的《沙丘》。台灣知名劇作家賴聲川的女婿巴沃邱寧多傑(Pawo Choyning Dorji)執導《不丹是教室》也入圍最佳國際影片。另外,日本導演濱口龍介執導《在車上》在奧斯卡獎季上已榮獲近30個獎座,這次果然不負重望,不只入圍最佳國際影片,更提名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

甫奪下金球獎影帝的《王者理查》威爾史密斯第3次角逐奧斯卡影帝,將和《犬山記》「奇異博士」班奈狄克康柏拜區、《倒數時刻》「第2代蜘蛛人」安德魯加菲德,以及《馬克白》丹佐華盛頓、《成為里卡多之路》哈維爾巴登爭帝;影后部分,除了《神聖電視台》潔西卡雀絲坦、《失去的女兒》奧莉薇亞柯爾曼、《平行母親》潘妮洛普克魯茲、《里卡多一家》妮可基曼4位已在多個預測名單中的人選外,「暮光女」克莉絲汀史都華也憑藉《史賓賽》首度提名奧斯卡影后,不過原本被外界看好的女神卡卡,則沒能以《Gucci:豪門謀殺案》2度衝奧,被視為本屆最大遺珠。

《不丹是教室》導演巴沃邱寧多傑(後排右)和製片妻子賴梵耘(後排左)。(海鵬提供)
《不丹是教室》導演巴沃邱寧多傑(後排右)和製片妻子賴梵耘(後排左)。(海鵬提供)

男配角部分,《貝爾法斯特》基倫漢恩斯、《樂動心旋律》特洛伊庫瑟、《成為里卡多之路》J.K.西蒙斯、《犬山記》則是同台互打,傑西普萊蒙和寇迪史密麥克菲皆入圍,女配角則有《失去的女兒》潔西伯克利 、《西城故事》亞莉安娜黛博賽、《貝爾法斯特》茱蒂丹契、《犬山記》克絲汀鄧斯特和《王者理查》安潔妞艾莉絲,其中以亞莉安娜狄波斯呼聲最高。

《不丹是教室》導演巴沃表示宣布入圍最佳國際影片時,正在房間陪兒子打電動,一邊開直播聽頒獎,隔壁房的太太賴梵耘聽到電影入圍,衝到巴沃跟兒子的房間看直播,身為監製的她第一時間尖叫,嗓子都喊啞了,比老公還興奮,她說:「巴沃很開心,可能當下還沒有回神,我就先尖叫了。」賴梵耘則開心打電話跟父親賴聲川報喜,但對方沒接,母親丁乃竺也沒接電話,讓她苦笑說:「都沒人理我。」本屆頒獎典禮將於台灣時間3月28日上午在洛杉磯杜比劇院登場。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