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一喝酒就會臉紅,其實是酒精代謝差的徵兆,代表體內缺乏ALDH2酵素。(示意圖/達志影像)
有些人一喝酒就會臉紅,其實是酒精代謝差的徵兆,代表體內缺乏ALDH2酵素。(示意圖/達志影像)

不少人一放假就會小酌紓壓,有些人喝多了也面不改色,但有些人一喝就臉紅,到底哪一種代表身體解酒快呢?家醫科醫師洪暐傑分享一則例子,先前一名人夫來做健檢,提到他一喝酒就會臉紅,認為是酒量好、解酒快,但事實並非如此,酒後容易臉紅其實是酒精代謝能力差,不僅容易宿醉頭痛,罹癌機率也較高。

家醫科醫師洪暐傑日前在臉書粉專《洪暐傑醫師的愛講空間》分享,一名人夫來做健康檢查,當他詢問對方是否有抽菸、喝酒或吃檳榔習慣時,他的妻子表示,丈夫平常喝很多酒,但人夫下一秒則反駁,自己天生適合喝酒,因為他只要一喝酒,臉就會馬上變紅,代表他解酒快,但妻子並不這麼認為。

洪暐傑醫師則表示,其實喝酒後臉會紅,並非表示解酒快,而是酒精代謝差的徵兆,喝酒臉紅是警告色,這類的人得食道癌、口腔癌、心臟病的機率都比較高,其中罹患食道癌機率更高達14倍。

洪暐傑醫師解釋,酒精裡的乙醇喝進體內後,先由乙醇去氫酶(ADH)代謝成有毒乙醛,再由乙醛去氫酶(ALDH2)代謝成無毒性的乙酸,不過基因中缺乏ALDH2酵素者,就容易造成乙醛累積,無法順利代謝酒精,讓人感到臉紅、頭痛或心悸等,未來也比較容易罹癌,而且台灣缺乏ALDH2酵素的人接近一半。

中時新聞網關心您:喝酒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