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九是拜天公的日子,可把握這天幫自己轉運,另外要注意千萬不要犯8禁忌,以免影響整年運勢。(示意圖/shutterstock)
正月初九是拜天公的日子,可把握這天幫自己轉運,另外要注意千萬不要犯8禁忌,以免影響整年運勢。(示意圖/shutterstock)

明天(2/9)為正月初九,也就是玉皇大帝聖誕日,玉皇大帝為眾神之首,因此信眾們在正月初九這天都會舉辦隆重、盛大的拜天公儀式,供品以清素齋品為主。運勢命理專家艾菲爾老師提醒,可以把握這天幫自己轉運,另外「旺好運」網站也提醒,祭祀時要注意別犯禁忌,以免影響一整年的運勢。

▍轉運秘訣

正月初九是玉皇大帝萬壽之日,可於這天至少選一餐吃素,也可以對著東方天空念出自己的姓名與出生年月日,恭祝玉皇大帝萬壽無疆,並說說自己沒做好想懺悔的事情,承諾改過不再犯,請玉皇大帝在新的一年為自己消災解厄,祈求2022年順利平安。另外,一直到農曆十五都是新年期間,這段時間是不可以難過流眼淚的,也不適合到醫院探病,若犯了這些過年禁忌,記得用開運除穢包,把穢氣趕走,以接納新年財氣、福氣。

▍拜天公的重要日子

每年有兩天是拜玉皇大帝的重要吉日,第一天在農曆臘月二十九,也就是小年夜這天,小年夜拜天公是為了感謝玉皇大帝庇佑自己平安度過一年;而第二個重要日子則是農曆的正月初九,這天為玉皇大帝的誕辰,新年期間拜天公,除了能為玉皇大帝祝壽外,同時也是祈求玉皇大帝庇佑自己接下來的一整年都能平安順利。

▍拜天公的祭祀供品

拜天公的供品主要以鮮花、敬茶、水果、素五牲、五菜等,簡單的素菜為主,鮮花可為花束、花盆、花籃等寓意良好的花,而水果則以五色水果為佳,代表五行能量充足。以素五牲、素菜祭祀,則有上天有好生之德、不殺生之意。

▍拜天公禁忌

1.祭祀前一律都要齋戒沐浴。

2.有「頂桌」和「下桌」的正式祭祀,「頂桌」一定是素食或水果,「下桌」牲禮中的所獻的全雞必需是閹過的公雞,鳳頭雞、白毛雞、母雞均不能用,以示對天公的尊敬。

3.簡單式祭祀供品一定是素食或水果,不可拜葷食。

4.燒給天公的金紙與其他神明不同,需用特製的大型「天公金」,外觀比一般金紙大一倍以上。

5.祭祀當日禁止屠宰。

6.不能曝曬女性的內衣褲及傾倒便桶,以免不敬。

7.忌男人揹水、做飯,可能影響健康運。

8.不可口出髒話穢語,以免褻瀆天公,受到處罰。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