宥勝(左)、周曉涵準備發新春紅包。(TVBS提供)
宥勝(左)、周曉涵準備發新春紅包。(TVBS提供)

宥勝、周曉涵今年農曆新年為了趕拍On檔戲《機智校園生活》,從年前忙到年後不得閒。兩人分享難忘的過年經驗,宥勝表示,當年在澳洲打工度假時,曾在雪梨跟背包客朋友一起過年,大家會特地到唐人街去買毛筆,自己寫春聯、炸年糕,對第一次在國外過年的他來說,是氣氛最青春、有趣的一次過年經驗,當時阿嬤會思念且碎念,他就以「機票很貴」的理由說服阿嬤。

後來他結婚生女,帶老婆女兒去紐西蘭以露營車旅行,也跟當地華人一起過新年,特別體驗在異地生活的人怎麼過華人的農曆新年,「他們會更在意過年要有紅色裝飾,因為平常不會有這種東西,也會準備年糕這些很傳統的東西。沒有煮年夜飯,就是跟當地朋友一起用BBQ烤肉慶祝。跟在台灣的阿嬤、父母就只能用視訊互祝新年快樂。」

宥勝說,以前過年大多在台北,不太出門,今年因為疫情加上近期瘋狂忙拍《機智》難得返家,特別想跟家人團聚,「能陪著他們就開心了」,也因為之前帶著妻小遠離台北過露營車生活,反而要趁年節趕快回家陪阿嬤、姑姑等長輩,「今年狀況尤其特別,因為要趕戲,超怕不能休假,所以跟岳父母的團圓飯還提前吃,總之就是能團圓就趕快找機會」。

周曉涵則說家族成員龐大,印象最深刻的過年經驗是,4、5年前家族將近20人一起去沙美島過年,當時的沙美島還沒那麼紅,因為姨丈以前在旅行社工作,非常推薦這地方,所以家族在1年前就訂好過年旅遊行程,還是走貴婦高檔路線,全部的人都坐商務艙、住高級飯店,「那趟旅遊花了一大筆錢,爸媽還開玩笑說,去了這一趟後很久不能再出國了,因為花了好多錢,但又真的很特別,家族集體去國外過年,也是另類浪漫」。

相較許多人過年都有返鄉塞車經驗,周曉涵笑說,因為她所有家人都在台北,南部也沒有親戚,所以從來沒有「返鄉」和過年堵車經驗,就算會去旅遊,也是避開過年人多時,「都是初八、初九再去到外地玩」。

至於過年習俗,宥勝說,他的家人都是盡量吃年夜飯前洗好澡、全身洗淨、換穿新衣服,再上桌吃年夜飯,小時候會特別期待準備換新衣服這環節,因為很少有機會全身上下、連內褲都是全新的。隨著年紀漸長,現在的過年愈來愈沒那麼傳統,「只要團圓飯有一起吃到,剩下的時間都是開心就好」。

周曉涵說家人較傳統,從除夕開始,家人每天都黏一起,「而且我現在還可以拿到紅包,爸媽都會給,只要沒嫁出去都可以拿紅包,我們家一直遵循這傳統」。她會把壓歲錢壓在枕頭下,聽得宥勝大驚:「真的嗎?需要這樣嗎?」她說,從20幾歲開始收到的紅包都會收好、一直累積,不會拿紅包錢轉包給別人,也沒存到銀行,宥勝再度驚呼:「所以妳家裡好多現金喔。」

宥勝說,今年大概會包出30包的紅包,他沒有特別包紅包習慣,只有一定要包新鈔,也因為不太喜歡破壞紅包袋,所以沒辦法見到面的對象才會寫祝福的字在紅包袋上。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