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到底應該飯前吃還是飯後吃對身體最好?醫師給答案,有一樣水果竟然適合睡前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水果到底應該飯前吃還是飯後吃對身體最好?醫師給答案,有一樣水果竟然適合睡前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過去一般人都習慣在飯後吃水果,不過也有人為了減肥、養生,主張飯前吃水果,到底應該飯前吃還是飯後吃對身體最好,消化內科醫師解答,不同時間點吃,帶來的效益不同,例如餐前適合吃蘋果、火龍果,可以增加飽足感、幫助減肥,至於飯後則可以多吃木瓜、鳳梨幫助消化;此外,還有一樣水果竟然適合睡前吃,可以幫助改善失眠。

根據《聯安醫周刊》報導,消化內科醫師楊建華表示,其實水果沒有一定什麼時間點吃最好,只是在不同的時間點吃,會帶來不一樣的功效,並舉出下列四個時間點吃水果所帶來的不同益處。

1. 飯前吃:

飯前吃水果可以增加飽足感,有助於減少正餐攝取量,身體還能充分吸收維生素C、植物鐵質,適合減重族群,水果種類可以選擇蘋果、火龍果、芭樂。不過並非所有水果都適合飯前空腹吃,例如柿子、番茄富含「單寧酸」,容易和胃酸形成不溶解塊狀物質,可能引起胃部不適,此外,檸檬、柳丁、橘子有「果酸」也會刺激胃酸,飯前應盡量避免。

2. 飯後吃:

飯後吃水果可以幫助消化,促進食物分解、吸收,降低腸胃道負擔,建議選擇富含消化酵酶的木瓜、鳳梨、奇異果。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正餐已經吃很飽,餐後吃水果若不注意分量,吃太多會讓腸胃不舒服,且容易使血糖升高,餐後水果應控制在1份(約一個拳頭大)。

3. 兩餐中間吃:

除了飯前吃可以增加飽足感、飯後吃幫助消化之外,也建議可以在兩餐中間攝取水果,因為下午茶時段容易嘴饞、肚子餓,這時吃水果可以取代零食、點心,降低額外熱量攝取的機會。

4. 睡前吃:

若要睡前吃需謹慎選擇水果類型,並控制份量,可以選擇草莓,因含有鎂,可幫助放鬆、改善睡眠;另外,香蕉因含有鉀離子,適合平常睡覺會抽筋的族群。為了避免睡前吃水果導致胃食道逆流,建議最晚在睡前1-2個小時吃;此外,應避免高熱量的榴蓮、酪梨,因糖分較高,會加重腸胃負擔,並可能造成肥胖問題。

楊建華提醒,不論飯前或飯後吃,水果跟正餐的量都要一起計算,建議一天吃2-3份,(一份約一個拳頭的大小),並且吃2-3種水果,如果選擇糖分較高的水果時,吃的分量則可以少一點。

此外,有糖尿病的患者,建議少吃高升糖指數的水果,例如西瓜、榴槤、荔枝、龍眼、哈密瓜,否則容易讓血糖一下子就飆升,可多選擇低升糖指數的水果,例如蘋果、柳橙、奇異果、番茄、楊桃都是不錯的選擇。

當心踩美食地雷!荔枝吃錯時間恐致命?營養師教水果如何健康吃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