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愛倫的文字充滿溫暖力量。(陳柏林攝)
高愛倫的文字充滿溫暖力量。(陳柏林攝)

不管是時薪、日酬、打包價、拆帳、分紅,算起來,從事藝人工作的明星在收入獲取上,比較有多元、多管道、多分配優勢,通常比一般人賺得多也賺得快。

但是遇到關卡時,有的藝人從容應對,有的藝人窮困潦倒,雖說這是個人造化使然,但是貧富兩極的宿命到底和智商有沒有關係?

也許,藝人的「才藝」不等於他有管理「財藝」的「財能」。所以有人把一桶金擴張成一個金庫,也有人把一座金山摧毀成一個廢墟。

藝人見多識廣 ,人頭熟絡,正因如此,許多天方夜譚的賺錢計謀會找上他們、很多別有居心的知己也會隨伺在側,儘管小心謹慎,掉進金窟暴發跟掉進陷阱破財的機會是一樣多的。

欺騙也有心理學可依,所以陌生人並不容易帶來大筆錢財的重創,忠實如家人的朋友,才是夢魘般的惡魔。

有演員為了省一點匯差,將一部戲片酬全額交給總是天花亂墜瞎說的痞子安排匯款管道,果不其然,他最後以一個胡說八道的理由,就把託付的錢「洗」掉了。

女人情深常梭哈到底

這個人的長相已活脫在臉上寫了「我是騙子」,這般「殊容」「尊容」,怎麼會讓女藝人毫無戒心?女星哭了兩三年,後來安慰自己:還好只是騙錢,如果騙了人,那才是萬劫不復。

萬劫不復的女性很多!因為兩性相較,女人還是容易動情較深,一愛,就不藏籌碼,梭哈到底。

男性騙女性,騙到成婚才露出真面目大有人在;男人沒有生兒育女的年齡限定,他的青春當然就耐得住慢慢「熬」,只要婚入法定關係,受騙者的財產立刻被套牢,最後自己的錢還要靠打官司解凍。

女藝人碰到金光黨,就算沒被掏空,也身心俱傷。

男性為什麼佔優勢?難道他們不會碰到以婚為詐財手段的惡女?

真正多金男士,還是企業背景取勝,有了這樣強大背景,意味他有法律團隊、財務團隊、信託基金、避險公司,所遇若非「淑女」,稍稍有個風吹草動,風險轉移的方式很多。就算女人「騙到」他,也不致於「騙倒」他。

交情比不上一紙合約

男企業家會追求婚娶女藝人;但是,何曾有過女企業家會嫁給男藝人?大家能懂這樣「類門當戶對」的微妙主從關係嗎?

女人依靠男人,男人會有優越感;換做男人依靠女人,女人千萬要估量自己是不是神力女超人喔。因為妳可以「夫有千斤擔,妻挑五百斤」的善良,卻不能不警覺他會不會太欠缺男子氣概?

愛情是純潔的,愛人卻有可能是戴著多重面具的野狼,一旦啃噬起來,骨肉不留。

惡男比惡女比例低,但惡男惡起來的殘暴兇狠,卻非一般。

藝人理財,建議專業,不要因交情私相授受,有字據借條、有金流證據、有抵押擔保,都不如一紙周全的合法合約來的穩當。

你可曾直覺體認:「情困」事件是造成「破財」的最大「天災人禍」,因為這樣的欺騙型消費,最不容易被識破拆穿法辦,所以談戀愛或結婚都真的不能矇眼矇心。

退場後有謀生本事

不懂理財就只有守財,當紅時期,尤其勿忘培養第二種專長,尤其是要自己可以獨資從事的工作,因為半紅不紅退場之後,頂著大家認識的面孔不容易擺下身段,這是就要有得以謀生的本事。

盜人銀兩,終生毀譽,自攢錢財,抬頭挺胸;奈何世風日下,人的選擇越來越偏門左道,不起壞心的善男信女,千萬要顧好自己的糧草。

賭城拉斯維加斯富翁便變遊民的新聞甚多,一夜致富或一夜歸零都不是好事,藝人屬於特殊行業,錢財快進快出難免驕縱無度,其實只要不貪、不撒、不賠、不毒賭黃,通常都出不了大事,如果很想享受一擲千金的快感,捐獻公益最好。

(暖心作家高愛倫著有《美麗只是一朵花》、《我微笑但不一定快樂》、《此刻最美好》等書,以陽光論述為風格)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