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澱粉瘦比較快?許淳彰中醫師表示,以熱量上來說確實如此,但不吃澱粉同時也會為身體造成負面影響。(示意圖/達志影像)
不吃澱粉瘦比較快?許淳彰中醫師表示,以熱量上來說確實如此,但不吃澱粉同時也會為身體造成負面影響。(示意圖/達志影像)

不少人在減肥期間,會選擇不吃澱粉,認為這樣比較容易瘦,不過中醫師對此表示,從熱量觀點來看確實如此,不吃澱粉會瘦比較快,但對代謝也會造成不良影響,甚至容易出現體重反彈的狀況,因此建議民眾以原型食物作為每日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來源。

臉書粉專「許淳彰中醫師-暖爸中醫日記」提到,不少人認為減重時不吃澱粉,能夠瘦得更快,但若不吃澱粉會容易造成飢餓,不少人就會選擇改吃肉類,「並非多攝取蛋白質就會多長肌肉,雖然肉類的升糖值跟澱粉比起來較低」,不過沒有相對應的運動,將熱量轉化成肌肉,吃肉反而會造成血脂升高,增加腎臟負擔的風險。

許淳彰中醫師表示,長期不吃澱粉,可能導致身體基礎代謝率降低,若不小心嘴饞多吃一點,體重會快速反彈,不僅如此,還可能出現記憶力下降、精神變差、低血糖、情緒不佳等其他負面效應。而根據國民健康署建議,人體每天攝取的營養素中,碳水化合物應該佔50至60%,是主要能量來源。

但隨飲食精緻化,麵包、鬆餅、薯條類的高升糖指數化合物,會造成血糖快速升高,將醣類快速轉成脂肪儲存,因此許淳彰中醫師建議民眾,將原型食物作為每日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來源,例如地瓜、南瓜、玉米、山藥、芋頭及五穀雜糧等低升糖食物,能夠提供身體所需熱量,而且還富含營養素和纖維質,此外也能幫助穩定血糖。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