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認為,台灣已走到選擇三級清零或與病毒共存的十字路口。(資料照)
醫師認為,台灣已走到選擇三級清零或與病毒共存的十字路口。(資料照)

高雄一天增10例本土,震驚社會各界;不料桃園接著又爆70人確診,疫情炸鍋。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直言,台灣只剩下兩條路可以選,「這已不是單純的科學問題,而是路線的選擇」。

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E小兒急診室日誌」表示,隨著疫情出現破口,雖然到目前為止都找得到感染源頭,但台灣社會恐怕正走到「選擇的十字路口」。

如果要力拼清零,等23日學測結束後,指揮中心就該升三級警戒,過年期間禁止人流移動。若選擇「與病毒共存」,謝宗學認為,可維持二級警戒,小幅度限制社交活動,搭配疫調、隔離政策,控制住疫情。

不管選擇哪一條路,都有其後遺症。謝宗學強調,清零升三級將重創餐飲、零售、運動等內需產業,許多店家無法再次承受「禁內用」;要是與病毒共存,那過年期間的大量人流移動,疫情將在全台蔓延。

「這已不是單純的科學問題,而是路線的選擇」,謝宗學坦言,要是用比較激烈的說法,選1(清零)的話,病死的人數可能下降,但餓死的人數可能上升;選2(共存)病死的人數可能上升,但餓死的人數可能下降。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