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吃完藥後就馬上躺下休息,但江坤俊醫師提醒,使舉可能導致藥丸無法順利進入胃裡,因而黏在食道壁。(示意圖/達志影像)
有些人吃完藥後就馬上躺下休息,但江坤俊醫師提醒,使舉可能導致藥丸無法順利進入胃裡,因而黏在食道壁。(示意圖/達志影像)

不少人吃藥時為了方便,就拿手邊的飲料配藥吃,但這可能會影響到藥效,甚至帶來危險。外科醫師江坤俊在YouTue頻道提到,吞藥看似簡單的動作,但仍有些細節要注意,否則可能會造成食道受傷,而且絕對不能配「葡萄柚」吃,可能會導致嚴重低血糖,甚至有腦出血的風險。

外科醫師江坤俊在「江P醫件事」指出,很多人吃完藥後,就馬上躺下來休息,但這是錯誤的舉動,身體平躺會造成藥丸無法順利進入胃裡,因而黏在食道壁,再者,有些藥物本身具有刺激性,例如雙磷酸鹽或抗生素等,黏在食道壁上一段時間,可能會對食道產生傷害,嚴重甚至穿孔。

江坤俊分享案例,一名60幾歲患者3週前就感覺脖子不對勁,之後甚至出現紅腫,才趕緊到醫院檢查,X光一照發現她的綜合腔靠近脖子處,竟有一個15公分的膿皰,裡面甚至還有藥物膠囊,一問才知道,她3週前得到重感冒,身體非常不適,因此吃完藥後就去睡覺,導致藥物未能順利進入胃裡,黏附在食道壁,侵蝕後穿出造成潰瘍。

江坤俊提醒,正確服藥方式是搭配200cc的溫開水,吃完藥後坐正,讓藥物順利抵達胃部,除此之外,有些人喜歡配牛奶吃藥,不過牛奶含有鈣離子,可能會與藥物結合,造成吸收不良,例如抗生素,搭配牛奶一起吃可能會降低藥效,還有人會搭配氣泡水等碳酸飲料,雖然對藥效影響不大,但盡量還是少喝。

也有人喜歡吃藥搭配咖啡和茶,江坤俊醫師指出,咖啡與茶都含有咖啡因,有振奮精神的作用,假若吃藥是為了鎮定、安眠,但搭配咖啡與茶就會失去效果,而且這類飲品有利尿功用,吃藥後讓血液中的藥濃度上升,搭配大量的茶飲跟咖啡,就會把藥排出,再者,咖啡因還可能跟部分藥物產生副作用,建議不要搭配使用。

不過吃藥後再吃葡萄柚,會引發非常恐怖的作用,江坤俊醫師解釋,肝臟內有很多酵素,主要用於代謝藥物,最主要的是「CYP3A4」,而葡萄柚內有些成分會影響這個酵素的活性,如果患者今天吃1顆降血壓藥,但大量吃葡萄柚,恐會造成CYP3A4酵素的功能不佳,1顆藥的藥效就會變成3、4顆,因而出現嚴重低血壓。

病患若吃避免血栓產生的抗凝血劑,後來吃入大量葡萄柚,造成藥物無法被代謝,變成雙倍以上的藥效,就可能有腦出血的風險,江坤俊提醒,除了葡萄柚外,柑橘類也有類似情況,因此平常吃慢性病藥的患者,千萬別吃太多這類的水果。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