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弱病毒攻擊力! 強化呼吸道8種關鍵營養素。(示意圖/Shutterstock)
削弱病毒攻擊力! 強化呼吸道8種關鍵營養素。(示意圖/Shutterstock)

不管疫情有甚麼樣的變化,強化自身免疫、打造呼吸道成身體第一道防線,是永遠不變的防疫之道。營養師高敏敏指出,儘管新冠病毒從原始到變種,顯示出多種不同的症狀及危機,但是對身體來說,除了施打疫苗、勤洗手、戴好口罩之外,8種必須營養素也要確實均衡攝取,就像為身體穿上隱形防護罩。

●新冠原始、變種病毒比一比 專家揭輕症趨勢2重點

台大醫師、TIVS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指出,病毒變種其目的並不是讓宿主、也就是感染者死亡,否則病毒就會滅跡。最好能一傳十、十傳百,因此具有傳播力強、致死率下降的特點。李秉穎強調,Omicron變異株確實造成傳染率上升、但死亡率下降、輕症者越來越多的狀態。

李秉穎也分析,Omicron輕症化有2大重點:

1.Omicron雖然不像其他變異株可能導致嚴重肺炎,但上呼吸道感染的症變多。

2.Omicron確診案例在各國都暴增,但整體死亡率並未大幅增加。

●強化呼吸道健康 關鍵營養素是它們

高敏敏營養師指出,施打疫苗可以打造抗體,但強化身體免疫力,更需要關鍵營養素:

(圖/高敏敏營養師提供)
(圖/高敏敏營養師提供)

●保護黏膜組織與腸道 病毒無縫可鑽

營養師也強調,補充關鍵營養素可以保護黏膜組織,包括口腔、食道、鼻腔、腸道、胃、生殖器官等。因為這些黏膜組織其細胞與細胞間排列十分緊密,使細菌無縫可鑽,反之當黏膜組織受損時,細菌或病毒就有破口入侵。

家醫科陳柏臣醫師也建議,平日不要隨意摳挖鼻孔,容易造成鼻黏膜損傷,必要時以溫水或濕巾輕柔清潔鼻腔。同時平日吃喝不要太燙、維持口腔潔淨、減少攝取刺激性飲食,像是酒精、過辣等,都能保護身體第一道黏膜防線,打造抗疫防護罩,以不變應萬變!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