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揭Omicron與Delta最大不同,有2狀況要特別注意。圖為台北車站大廳提供莫德納疫苗接種服務。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陳俊吉攝)
名醫揭Omicron與Delta最大不同,有2狀況要特別注意。圖為台北車站大廳提供莫德納疫苗接種服務。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陳俊吉攝)

桃機群聚案持續延燒,面對Omicron變種病毒來勢洶洶,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表示,美國兒科醫師們近日發現,Omicron對5歲以下的兒童有嚴重威脅,最常見的表現方式就是「哮吼」,並點出Omicron與 Delta不同之處,有2種狀況要特別注意。

吳昌騰在粉專指出,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報告,截至12月30日的一周內,已超過32萬5千多例兒童確診新冠,達到有史以來報告的最高病例數。以西雅圖兒童醫院為例,西雅圖兒童醫院這段時間,兒童COVID-19檢測陽性率高達21%,比Delta流行期間的平均水平1%-3%高出許多。

截至今年1月1日,在美國每10萬名4歲以下的住院兒童中,就有超過4名是因感染了COVID-19,這個數據是一個月前的兩倍,更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左右,美國兒科醫師近期發現,Omicron變種病毒對5歲以下兒童的主要表現方式就是哮吼,兒童常見症狀如下:

1. 類似刺耳狗吠的咳嗽(哮吼)

2. 呼吸困難

3. 聲音嘶啞

4. 輕微喉嚨痛

5. 流鼻涕或鼻塞

6. 發燒

吳昌騰指出,依據Omicron病例的早期報告,它與Delta不同的地方是,感染Omicron的病人會顯得更疲勞,更容易疲倦,而且Omicron影響呼吸道的位置較高,也複製得更快,因此影響肺部的嚴重程度較低,感染Omicron的表現也比較不會是肺炎。

此外,根據美國CDC分析,Omicron 的四種最常見症狀是咳嗽、疲勞、鼻充血和流鼻涕,尤其兒童感染Omicron的症狀與流感更為相似,若有喉嚨痛、流鼻涕、頭痛、發燒和咳嗽症狀時要特別注意,最好趕緊就醫檢查。

未滿5歲童確診!追出桃機手推車員傳「照服員妻」 妻再感染照顧家庭3人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