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中壢聯邦銀行健行分行13+1人確診。(環保局提供/呂筱蟬桃園傳真)
桃園中壢聯邦銀行健行分行13+1人確診。(環保局提供/呂筱蟬桃園傳真)
桃園市長鄭文燦直言,依過往經驗14人染疫接下來一定會有第二波、第三波感染,衛生局長王文彥也說Omicron傳播速度之快,完全出乎意料。(蔡依珍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直言,依過往經驗14人染疫接下來一定會有第二波、第三波感染,衛生局長王文彥也說Omicron傳播速度之快,完全出乎意料。(蔡依珍攝)

桃園中壢聯邦銀行健行分行13+1人確診,市長鄭文燦直言,依過往經驗14人染疫接下來一定會有第二波、第三波感染,衛生局長王文彥也直言Omicron傳播速度之快,完全出乎意料,因此檢討匡列範圍從發病前3天擴大到5天,接觸者的接觸者也預防性居隔3至5天,希望這波在嚴密防衛下趕緊落幕。

鄭文燦說,依據過往經驗,當一個群聚案累計到14人染疫,接下來一定會出現第二波、第三波感染,因此宣布成立「追追追小組」,1個案1小組負責關懷,每個個案足跡都要複查,建立社區防線。

鄭文燦也提到該分行行員們7日曾在中壢某西餐廳舉辦年終聚餐,雖然是西餐、沒有桌菜,但Omicron傳播力強,且從發病症狀和時間判斷和疫調一致,因此立即匡列餐廳員工26人、現場顧客82人,共108人採檢,並要求該餐廳暫停營業。

王文彥則分析,銀行行員多達13人確診,餐廳聚餐占很大因素,該餐廳也要停業消毒3天,他直言疫情傳播速度出乎意料之外,過去一個傳一個會一步步來,因此全面檢討擴大居隔對象,以往是有症狀發病前3天視為可傳染期,這次再擴大到5天。

王文彥還說,過去接觸者的接觸者過去也不會匡列,此次例外,17位採檢陰性的家屬也採預防性居隔3至5天,避免疫情變化到整個團都有,先假設陰性者也會發作,希望用特例匡列,讓這波疫情在嚴密防衛下趕緊落幕。

鄭文燦強調,市府疫調之後,確診者家人以及採檢陰性行員共76位全送集中檢疫所,第一時間最快匡列隔離,採檢陰性員工的家人則要預防性居家隔離5天,希望運用以往沒有的疫調隔離加嚴版方案運,將防火牆逐得更嚴密。

鄭文燦說,聯邦銀行群聚目前共有13名行員、以及1位家人確診共有14位,疫調結果顯示,銀行群聚源頭為居服員(案17472)4日到銀行開戶停留55分鐘,由行員(案17630)負責接待,9日居服員確診後,銀行所有行員立即自主健康管理每天監測,但該行員有症狀快篩安排採檢,首輪採撿發現有3行員確診之後擴大採撿,至今累計共14例。

鄭文燦說,回溯居服員4日到銀行開戶後,至11日9天期間到銀行開戶22人、有交易紀錄2415人、簡訊實聯制576人,這些數字會有重疊部分,因此最大公約數為3013人,全都已發簡訊通知採檢,警察局各分局也一個個打電話通知,希望匡列大一點,只要有到過分行都要採檢。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