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謝宗學直言,內需經濟禁不起再一次打擊,因此接下來的14天很關鍵。圖為去年三級警戒,餐廳防疫照。(圖/資料照,記者黃世麒攝影)
醫師謝宗學直言,內需經濟禁不起再一次打擊,因此接下來的14天很關鍵。圖為去年三級警戒,餐廳防疫照。(圖/資料照,記者黃世麒攝影)

台灣社區遭Omicron攻破防線,不少人擔心疫情警戒再度升至三級。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直言,內需經濟禁不起再一次打擊,且入境的高峰已經過了,接下來的14天很關鍵,若不能有效控制桃機衍生的幾個傳播鏈,春節過後將真實面對「漸進式與病毒共存」的生活模式,他提出5大建議,為未來可能進入新的生活模式,提前做準備。

謝宗學今(17)日凌晨於個人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分析,入境返國的高峰已經過了,接下來到除夕前的14天很關鍵,若不能在這段時間內,將桃機衍生的幾個傳播鏈有效控制,屆時春節假期大量的人流移動,將使Omicron擴散到全台,到時候我們將真實面對「漸進式與病毒共存」的生活模式。

謝宗學指出,即使Omicron進入社區,危害經濟活動的高強度防疫政策很難再出現,內需經濟禁不起再一次的打擊,因此現階段爭執是否禁止餐飲內用,「不太有意義」。

謝宗學提出5大建議,包括盡快提升兩劑疫苗覆蓋率超過80%、提高PCR的檢驗量能,同時大量採購快篩試劑,讓一般診所有足夠的試劑可快速診斷、購買大量有效對抗新冠肺炎的口服藥,以及調度、擴充輕症病房的量能,讓醫學中心的負壓病房和加護病房,只收治真正嚴重需要深切治療的病患,最後,兒童病房的量能也需納入考量,因美國的經驗告訴我們,一旦爆發大規模Omicron疫情,兒童醫療的量能將會相當吃緊。

謝宗學說,這5大建議並非要指揮中心、衛生單位放棄疫調及隔離,而是要預先準備,萬一現階段的防疫作為失效,開始進入「漸進式與病毒共存」新的生活模式時,必要的準備工作。

謝宗學表示,往後14天若能順利控制桃機疫情,春節後我們依然可以過著馬照跑、舞照跳的世外桃源生活;相反地,如果無法控制,春節後爆發,該準備的醫療量能和物資要預先儲備,且在Omicron低重症率和疫苗高覆蓋率的條件下,加上國人對自身衛生防護的要求,我們是有本錢與病毒共存的。他說,不管未來發展是上述哪一個劇本,都滿樂觀看待,只不過若是第二個劇本,兒童急診將會迎來久違的就診人次高峰。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