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沈政男表示,居服員傳染給銀行行員,是疫情發生2年來,從來沒有過的事,更直言「戴口罩不會傳染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圖/翻攝自google map)
醫師沈政男表示,居服員傳染給銀行行員,是疫情發生2年來,從來沒有過的事,更直言「戴口罩不會傳染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圖/翻攝自google map)

昨新增4例本土,其中3例為中壢聯邦銀行健行分行行員,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染疫居服員與3名行員接觸時,皆有佩戴口罩,但3人還是被傳染,沒想到晚間指揮中心又再公布新增9名行員確診,該分行累計12人染疫。衛福部草屯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居服員傳染給銀行行員,是疫情發生2年來,從來沒有過的事,更直言「戴口罩不會傳染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對Omicron來說,即使戴口罩,若兩人靠得太近,或口水噴太多,還是可能會傳染。

沈政男昨(12)日於個人臉書指出,確診者傳染給銀行行員,這是疫情發生2年來,從來沒有過的事,大家都戴口罩,幾乎不會被彼此傳染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對Omicron來說,如果兩人靠得太近,或口水噴得太多,還是可能會傳染,認為話少、吃飯快是疫情下的美德。

針對機場群聚案,沈政男分析,應該是可以圍堵,不至於爆發,但7+7檢疫方案仍要再觀察,並提及去年4月下旬發生的華航諾富特群聚事件,雖然一度有14天社區都沒出現新的個案,當大家都以為社區安全了,沒想到病毒早已悄悄進到社區,並開始大規模蔓延,「因此當這波機場群聚逐漸收斂時,會不會另一波疫情正悄悄蔓延?只是還沒被發現?」

沈政男說,所幸7+7檢疫方案施行至今4周,尚無病毒漏到社區的跡象,可以稍微讓人放心,因為現在的狀況與去年5月疫情爆發已有3個不同,一是Omicron的潛伏期變短,因此躲過14天的隔離的比例會減少;二是因為先前的教訓,現在檢疫期滿前的採檢,加上自主健康管理,都減少社區感染風險;三是民眾的警覺度已提升,若有疑似案例,不至於太大意。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