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龍拍片總以親自上陣為賣點,但唯獨飆車戲他認沒辦法做到,必須請專業替身完成。(中時資料照片)
成龍拍片總以親自上陣為賣點,但唯獨飆車戲他認沒辦法做到,必須請專業替身完成。(中時資料照片)

影星成龍出身「元家班」,從武打替身做起,努力在香港影壇拚出活路,靠著靈活的拳腳與獨特的動作設計走紅,更因此成功打進好萊塢市場,成為國際巨星,而說起成龍電影,一大特點就是危險動作戲標榜都是親自下海自己來,動作設計一次比一次困難,如此膽大的成龍,曾經吐實唯有一款動作他不敢演,只能交給替身處理。

當年李小龍驟逝,成龍為延續其熱潮正式進軍影壇,成為武打明星,他出道初期,就曾自稱拍武打戲不用替身,也參與動作設計,每次都挑戰創新與高難度,看得人捏把冷汗,他也因此漸漸奠定「成家班」風格,但其實後來成龍承認,他並非完全不用替身,多數打殺動作他都能練成,唯獨飆車戲,必須要替身。

成龍1995年推出的代表作《紅番區》,除了他本人之外,還邀到梅艷芳、董驃、葉芳華加盟主演,講述香港警察馬漢強在美國勇鬥紐約黑幫的故事,該片讓成龍與唐季禮拿下第1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動作指導獎,並靠此片打入美國市場,《紅番區》還破了北美外語片票房紀錄。

成龍拍片不喜歡用替身,即使拍到遍體鱗傷他也在所不辭,都是自己下,而在《紅番區》中,他也延續這個精神,裡頭對戰的打殺動作,都由他親自完成,但飆車戲碼,成龍坦言真的沒辦法做到,覺得硬去做會有生命危險,還會造成劇組的損失,因此找了一個跟自己外型相似的替身,在他的幫助下完成了電影,對此,連抽張衛生紙都嚴格監控的成龍,給這位替身送上了一台法拉利,不但是感謝他冒著生命危險完成戲份,也作為鼓勵,表示很看好他的未來發展。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