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靈歌后王菲,是亞洲首富馬雲的偶像。(中時資料照片)
空靈歌后王菲,是亞洲首富馬雲的偶像。(中時資料照片)

淘寶創辦人、阿里巴巴前董事長馬雲,白手起家的經歷讓人印象深刻,而如今身為商界巨擘的他,被認為是人生勝利組,許多人將他視為崇拜的對象,但馬雲也是人,也有自己的偶像,眾所周知他是空靈天后王菲的粉絲,馬雲追星的方式無愧於他亞洲首富之名,只能說有錢就是任性。

在商場上被追捧成了神的馬雲,也有自己的偶像,這些人多是擁有他所沒有的天賦特質,例如以「菲式唱腔」走紅的歌后王菲,不僅在華語樂壇有著歷史定位,更受到歐美方面的讚揚,而她所演唱的歌曲,都會染上濃厚的個人色彩,難以被模仿。

事實上除了歌聲之外,王菲的個性也是與眾不同,非常有個人想法,無論外界風向如何吹,她都對自我觀點非常堅持,這些年因為淡出演藝圈潛心學佛的關係,王菲甚至到達一種境界,從不激烈反駁或是否定別人,是個高冷而帶著豐富情感的傳奇歌手。

馬雲豪擲天價求跟王菲合唱,卻兩度被拒,直到拍了電影《功守道》,才終於圓夢。(翻攝自微博)
馬雲豪擲天價求跟王菲合唱,卻兩度被拒,直到拍了電影《功守道》,才終於圓夢。(翻攝自微博)

馬雲作為王菲的鐵粉,畢生願望是跟天后同台合唱,這些年他嘗試用最擅長的方式來達成夢想,首先是在某次的雙11晚會上,馬雲開出天價邀請王菲參加,給大家一個驚喜,但被王菲斷然拒絕,而馬雲沒有放棄,之後聽聞偶像要開演唱會,他聯絡了王菲的經紀人,表示願意付出1.6億人民幣(約台幣7億),並包辦最高規格的舞台、設備,僅求能跟王菲同台唱歌,但王菲完全不動心,再度拒絕。

王菲兩度拒絕馬雲,曾引發網路批評聲浪,質疑她是在裝清高,反倒馬雲不受影響,終於在2017年,馬雲邀請李連杰擔任電影短片《功守道》監製,自己擔綱主演,並集結甄子丹、洪金寶、黃曉明、吳京、向佐等A咖紅星出演,而主題曲部分,他第三度邀王菲一起演唱,終於等到天后點頭,兩人合唱了〈風清揚〉,馬雲以最大的努力練習,來跟心目中最棒的歌手合作,王菲也因此洗刷自命清高罵名,被認為不是不願合作,只是潛心在等待一個適當的契機而已。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