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2021雲嘉南濱海觀光圈品牌建構與行銷宣傳」。 圖: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啟動「2021雲嘉南濱海觀光圈品牌建構與行銷宣傳」。 圖: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旅奇傳媒/記者-王政】在疫情威脅下,台灣各景點皆因防疫而封閉,觀光體驗經濟宛如凍結,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並未停下創新的腳步,持續與在地業者及各專家共同激發,透過導入專家輔導在地業者的方式,從不同面向進行全方位的提升,期待以更新的旅遊風貌創造旅遊新契機。

▲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徐振能體驗以在地蚵殼和成功鹽製作而成的舉重槓鈴。 圖: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改造雲嘉南 國際駐村專家眼界大開大讚發展潛力無窮

百餘年來,先民在雲嘉南沿海地區的開墾耕耘,留下許多歷史人文痕跡,區內有潟湖、濕地、動植物生態、古蹟文化、鹽業文化等重要觀光資源。豐富動植物資源,極適合推廣深度生態旅遊。

每當夕陽西下,海濱地區的紅雲夕照更讓人流連忘返。 為賦予在地更多元的面貌,同時帶給旅人更獨特的感受,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雲嘉南風管處)特別啟動「2021雲嘉南濱海觀光圈品牌建構與行銷宣傳」計畫,透過整合雲嘉南濱海觀光圈的業者,邀請國際級專家團以駐村方式注入國際多元視角,跨界攜手結合地方資源,帶來創新的地方觀光能量,打造出獨 具特色的區域觀光品牌,進而為遊客創造最 美好的旅遊體驗。

▲駐村成果展開幕,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徐振能與羅懿君藝術家共同完成藝術作品。 圖: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2021年雲嘉南風管處透過資源整理盤點,擬定當地品牌策略,制定當地品牌視覺,開始了 一系列「鹹味浪潮」為主題的計畫,從開設觀光輔導工作坊,邀請各界專家進行駐村計畫,從雲嘉南濱海地區的在地食材、藝術文化、觀光服務、自然生態等在地觀光因子出發,藉由駐村期間與在地業者、社區居民交流與腦力激盪,共創提升在地的視野跟體質。

▲參與居民現場體驗鹽工健身房。 圖: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提升自我能量 為在地觀光加值

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徐振能表示,邀約國際級專家駐村,就是要徹底改善當地體質,提升自己的能量。風管處推動地區永續發展的力量不會停歇,將持續以跨領域方式重新整合觀光產業面向,打造區域特色觀光品牌,一同為在地觀光加值。

如同打造「鹹味浪潮」計畫,便是將外部資源導入,同時凝聚在地力量,齊力行銷雲嘉南,不管是回溫的國旅市場,或是未來潛力無窮的國際旅客,一系列的專家駐村播下希望種子,期待未來在地業者成長的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疫情警戒降級、各項限制持續解禁,相關旅遊規範已陸續鬆綁,雲嘉南風管處將結合旅遊體驗經濟轉型,強化區域觀光特色及開發深度精緻旅遊,並針對在地品牌積極推廣,搭配全新推出的精緻雲嘉南濱海地區旅遊路線,為即將反彈的觀光旅遊市場做好準備,當地旅遊的全新體驗,預計將成為新一波的旅遊目的地焦點。

▲顧瑋老師以風土與風味主題開立工作坊吸引在地業者共襄盛舉。 圖: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首波駐村大獲好評 用在地特色打造新生活用品

駐村第一階段首先登場的專家是日本宮城DMO創始成員齋藤睦,目標作當地的市場研究、觀光資源盤點,住宿網絡的盤點與建立,以國際視角分析在地的國際競爭力與發展潛力。

接著來由土生土長創辦人顧瑋接棒,訪查當地作物生產者、養殖 業者以及餐廳、食材販售業者分析營運契機,並於北門出張所與雲嘉南觀光圈業者分享駐村期間之觀察與建議,以及如何以在地食材多元應用再創新。同時,長期倡議永續旅遊的台灣永續旅行協會也投入駐村計畫中,以綠能的觀光思維參與在地業者的民宿設施規劃。

第一階段的駐村計畫,在以自然媒材為創作素材,多次參加國際藝術展的羅懿君老師所創作的鹽工健身房與雲嘉南競技場的成果展中掀起第一波的高潮,如7月份登場的開幕特展中,便巧妙呼應當時最夯的奧運主題,以在地媒材蚵、鹽、傳統產業工具,製作出彩色鹽壺鈴,及在地水車意象的槓鈴,同時以在地傳統產業耆老勞動型態為原型,描繪出一幅幅動人的逐格動畫。

藝術家羅懿君表示,本次駐村與其說是創造藝術,更是一場與雲嘉南觀光圈歷史,文化,在地人文的最佳學習之旅,透過與在地居民的近距離互動,針對養殖漁業、鹽業、蔗糖產業進行全方面的採集與了解,更針對過去以鹽為天的鹽工們辛勤地勞動姿態與故事,深受感動,希望透過本次駐村與展會留下屬於當地的具有人文脈絡的藝術精神。

▲擅長創新觀光思維的劉喜臨教授,正與在地業者溝通景點特色性,並大讚雲嘉南濱海地區的觀光價值豐富。 圖: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國際級學者進駐 跳脫思維看不一樣的雲嘉南

第二階段的駐村計畫,則是邀請台灣觀光專家劉喜臨教授,及細膩抽絲剝繭在地風土景物的劉克襄老師。於此同時,為了滿足國際觀光需求,觀光圈特別邀請任職於全球多元旅宿平台Airbnb資深經理馬培治,以國際觀光市場觀點,為當地做新型態旅遊趨勢分析。

▲熟悉台灣國際旅宿的管理者柯雷蒙,認為雲嘉南濱海地區將在地最具特色產業文化復興,是相當迎合國際旅遊趨勢。 圖: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而台語流利,長期營運多所台灣國際飯店的柯雷蒙,則以「款待精神」,為在地旅宿產業進行訪查回饋。跳脫常見的座談形式,直接走入在地,透過個別訪視,第一線與當地業者互動激盪,提供在地不一樣的思維與視野。

此次國際級專家團在駐村當地後都給予極正面的回饋,強調要掌握旅遊市場趨勢的劉喜臨提到,雲嘉南濱海地區的觀光價值實在豐富,品牌打造後輔以設施友善性、景點的故事性,透過雙語化、國際化的行銷模式,吸引國內、外遊客。

▲透過整合雲嘉南濱海觀光圈的產業業者,邀請旅遊作家劉克襄以駐村方深度踏查與業者進行互動。 圖: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劉克襄便指出,雲嘉南的陽光會咬人,但這裡的風景會黏人!經過多天的駐村,認為雲嘉南地區充滿創造力,要採集地方特色,創造地方獨特。像是業者創意加持,將隨手可得的欒樨,變成入口即化的欒樨蜂蜜蛋糕,軟綿綿的口感,清香無比的青草香,令人驚艷。

▲在旅客行為數據上有相當涉獵的Airbnb馬培治資深經理認為,各業者串聯業者們獨有特色、資源,創造隱形聚客網絡。 圖: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馬培治則強調,拓展地方商圈、自我品牌營造與消費者溝通,才能抓住目標客群的需求。分眾的訊息溝通以及在地商圈與不同的資源串連,才能創造隱形的聚客網絡。

熟悉台灣國際旅宿的管理者柯雷蒙,大讚雲嘉南的無窮發展潛力,是獨一無二的台灣淨土!當地熱情的風土民情、最鮮的海產,即是最佳的「款待」;細心觀察、溫暖服務,旅程上感動創造的回憶,就是最有力的行銷!

(本文由《旅奇傳媒》TR Omnimedia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