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BNT今起陸續開打。(本報系資料照)
青少年BNT今起陸續開打。(本報系資料照)

青少年BNT今(16日)台北、台中和宜蘭等3縣市將率先開打,而第二劑BNT出現心肌炎的機率較高,提醒民眾要特別注意,若有相關症狀請立即就醫。另《中時新聞網》也整理出打疫苗後常見的副作用、心肌炎疑似症狀提供民眾參考。

一、青少年第二劑BNT何時開打?

台北、台中和宜蘭都是今天率先開打;新北、苗栗和南投則是明(17日)開打;其他縣市則是在12月20日以後才開打。

二、青少年第二劑可在哪裡接種?

指揮中心與各地方衛生局規劃在校園集中接種。不過,如果想打疫苗,但無法在校園規劃的接種日期施打,青少年的家長或監護人可至疫苗預約平台,預約打疫苗。

三、哪些人不太適合接種第二劑?

對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或先前打第一劑的時候,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不適合接種,此外,發燒或患有急性中重度急病者,建議等到病情穩定以後再打疫苗;至於孕婦的部分,則建議由醫師評估後再接種。

四、接種後常見的副作用有哪些?

打完之後可能出現接種部位疼痛、紅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等症狀,但通常會在數天內消失,而第二劑發生副作用的機率會比第一劑更高,且比較可能出現發燒反應,但大概48小時內會緩解。

而12至15歲的青少年打完疫苗後常見的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90.5%)、疲倦(77.5%)、頭痛(75.5%)、肌肉痛(42.2%)、畏寒(49.2%)、關節痛(20.2%)、發燒(24.3%)。

五、心肌炎可能出現的症狀為何?

接種疫苗後若出現急性和持續性胸痛、呼吸急促或心悸等疑似是「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症狀,務必要立刻前往就醫。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