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來襲 當心!這4族群出外運動最易出意外。(示意圖/Shutterstock)
低溫來襲 當心!這4族群出外運動最易出意外。(示意圖/Shutterstock)

12月19日上午,2021台北馬拉松發生舉辦以來最嚴重的意外,有5名跑者昏倒、一度失去呼吸心跳,其中1人心肌梗塞開刀。這起事件引發許多人關注:在低溫環境運動應該留意什麼事才能不出意外?冬季的護心方法又有哪一些?

心血管疾病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但冬天是心血管的「大病」好發季節,每到冬季,各大醫院急診室裡常常見到有心肌梗塞和腦中風的病人,有的患者甚至因為沒有及時治療而猝死。這也是為什麼心血管疾病又常被稱為「冬季殺手」。

為什麼呢?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解釋,血管會隨溫度而熱脹冷縮,一旦身體溫度變化太大,血管的管徑收縮或擴張太劇烈,會使血管壁上的不穩定斑塊剝落、變成血栓。

「而且這不一定是老人家才可能發生,年輕人也有可能。」黃建龍指出,雖然年輕人的身體相對較好,但如果血壓控制很糟,或很年輕就罹患糖尿病,或具有心臟病家族史,危險還是在的。「包括抽菸抽很兇的癮君子,也容易發病!」

因此,黃建龍特別叮嚀以下4大高風險族群,在冬季應特別注意保暖和護心。在保暖上,建議以保暖脖子為重點,脖子一暖,全身就暖和許多;其次建議穿襪子保暖足部,避免足部冰冷而讓感覺變得不靈敏,另可搭配手套和暖暖包:

1.65歲以上老人家

2.有心血管病史(例如曾經裝過心臟支架或接受過心血管繞道手術的患者)

3.糖尿病人

4.癮君子

●醫:做好保暖+暖身 冬天一樣可以戶外運動

2021台北馬拉松發生的5人昏倒意外,讓冬天運動的應注意事項更受關注。其實類似事件層出不窮,前年冬季,有「時尚F4」之稱的模特兒高以翔也在參加中國電視綜藝節目錄影時,心臟突然停止猝死,讓粉絲大感訝異且十分不捨。

「其實冬天運動時,最重要的是做好保暖,並暖身幫助身體先清醒過來,這樣到戶外運動還是可以的。」黃建龍解釋,畢竟運動對於護心是有幫助的,他建議一週還是要運動3次以上、每次30分鐘、並且達到130的心跳速度。

只是不少老人家習慣一大早5、6點就起床出門運動,黃建龍建議長者先在家中先吃早餐、喝一些水、做一點暖身,再出門運動,「但寒流來襲時戶外非常寒冷,比較建議暫緩戶外運動,改在室內運動比較好。」

黃建龍比較推薦老人家和有心血管疾病的和患者以有氧運動為主,像是競走、慢跑、爬山、騎車、游泳等,對於心臟的負荷比較小。反觀比較屬於爆發力的運動項目,例如重量訓練、拉單槓、打球等,就比較不適合。

「如果老人家想預防肌少症,適度的阻抗運動是適合的,不過還是不建議使用大重量,對心臟負荷太大,」黃建龍說。

(示意圖/Shutterstock)
(示意圖/Shutterstock)

●吃血壓藥泡湯易昏倒 遵循6要項防憾事

另一方面,冷颼颼的天氣,許多人會選擇去泡湯暖身、紓壓解勞,但有心臟血管疾病的人其實不宜泡湯。黃建龍解釋,因為身體泡暖之後,四肢血管擴張開來,當一下子站起身,血液不容易打上來心臟,有吃血壓藥的人很容易昏倒。

「所以我們常見泡湯池旁邊會設立警語,提醒這一類的病人不要泡湯泡太久。大概5分鐘就好。而我也建議病人不要全身泡下去,泡腳或泡下半身比較好。」黃建龍說道。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在日前也發布「泡湯提醒6要項」供民眾遵循:

1.短時間:泡溫泉時間勿超過15分鐘。

2.慢起身:泡湯後勿太快起身以免暈倒。

3.多喝水:泡湯前後應喝足水份、以免水份流失造成體內缺水。

4.避飯後:酒精和麻辣食物會造成心跳加速,加上熱水刺激,心臟難以負荷,建議飯後至少1.5小時後再泡湯。

5.看水溫:三高患者的泡湯溫度勿超過40℃,不可一下冷水,一下熱水。糖尿病患者因感覺神經較差,對水溫靈敏度差,要留意水溫避免燙傷。

6.揪團去:泡湯最好避免單獨泡湯,以免發生意外時沒人知道。

●症狀難辨 一有狀況先就醫才能保命

所以,民眾在察覺症狀的第一時間千萬不要有「我先想想看這是什麼症狀」或「我再觀察一下症狀好了」等心態,反而會耽擱到搶救時間。黃建龍呼籲,有任何症狀可先到附近的診所就醫,請醫師判斷是否需要馬上送急診。

「最重要的3大觀念是:維持身體溫度變化不要太大,戒菸不讓尼古丁傷害血管,以及努力降低身體膽固醇。擁有正確觀念並加以執行,就是保護心血管的最好方法,」黃建龍說道。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也特別提醒,三高和心血管疾病患者應規律用藥,並天天量血壓做好血壓監測,才能減少天冷造成的影響。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