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男打BNT胸悶痛一個多月,醫師檢查發現男子已經有輕度心臟收縮受損、心包膜積水等狀況。圖為施打疫苗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年輕男打BNT胸悶痛一個多月,醫師檢查發現男子已經有輕度心臟收縮受損、心包膜積水等狀況。圖為施打疫苗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國內12至17歲青少年第二劑BNT校園接種今起在台北、台中等地陸續開打,BNT會造成心肌炎等心臟副作用成了家長最擔憂的事,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日前接到一案例,一名年輕男子打第一劑BNT後胸悶痛一個多月,心電圖、X光卻檢查不出異常,直到他用心臟超音波發現,男子已經輕度心臟收縮受損、心包膜積水等,嚇得他立刻通報疫苗副作用。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昨天(15日)在臉書PO文,這名年輕男子在打完首劑BNT後,持續胸悶痛一個多月,到處檢查心電圖、抽血、檢驗X光都沒有異常,求助無門之下找上了他,結果做了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年輕男子已經有輕度心臟收縮受損、心包膜積水等狀況,判斷與疫苗副作用有關,連忙幫病人通報可能疫苗副作用。

蘇一峰指出,由於病人本身是政府規定需要打第二劑的行業,因此幫他診斷出疫苗副作用意義重大,避免了再打第二劑BNT導致副作用加劇的可能。更表示他已經用心臟超音波抓出好幾個打mRNA疫苗後心臟有問題的年輕人。

疾管署防疫醫師陳婉青過去表示,國內接種BNT疫苗發生心肌炎與心包膜炎不良事件者,多是接種疫苗後14天內出現症狀,也有接種後31天才出現症狀,以胸悶、胸痛為主,占8成;其他還有運動後或平躺後呼吸困難,少數有冒冷汗、腹脹、肢體麻、喉嚨痛。經比較各國報告,國內接種第1劑mRNA疫苗後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機率以男性居多,占80%以上,年齡大多落在30歲以下,且第2劑BNT心肌炎發生率較高,有70至90%是打第2劑後才發生。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