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指出,若皮膚或眼白變黃,很可能是急性肝衰竭,應立即就醫。(示意圖/Shutterstock)
醫師指出,若皮膚或眼白變黃,很可能是急性肝衰竭,應立即就醫。(示意圖/Shutterstock)

常聽到「爆肝」,用來形容通宵工作或念書的人,因身體未適時休息,導致肝臟負荷過重。不過醫學上並沒有「爆肝」這種病,醫師陳敬睿表示,比較接近的應是「急性肝衰竭」,而這種病反而和長期熬夜沒什麼關係。

「急性肝衰竭」是一種高致死率的肝臟疾病,雙和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敬睿分享,網友經常以「爆肝」來形容,他身邊也有不少工程師好友常自嘲「累到要爆肝」;什麼狀況下會發生「急性肝衰竭」,5大病因一次看懂。

1.病毒性肝炎:感染B型肝炎有約1%的機率會引起猛爆性肝炎;A型肝炎則有約0.1%;C型肝炎較罕見。病毒性肝炎患者應特別注意規律生活、均衡飲食。

2.藥物誘發:過量服用特定藥物,也可能導致猛爆性肝炎,最常見的就是主成份為乙醯胺酚的鎮痛、解熱藥物。當服用過量,藥物的毒性代謝物無法被排出,就會造成大量肝細胞壞死引發肝功能異常。

3.亂吃草藥、偏方:來路不明的草藥、補品,可能因含有肝毒性成分造成急性肝衰竭。

4.過量飲酒:當身體免疫反應被誘發時,肝細胞會發炎甚至壞死。

5.代謝異常疾病:這種不太常見,主要代謝疾病有雷氏症候群、威爾遜氏症、妊娠性脂肪肝等。

陳敬睿強調,急性肝衰竭來得急又快,初期症狀像一般肝炎,會疲倦、噁心嘔吐等;接著就是黃疸、茶色尿,若發現皮膚或眼白變黃,很可能肝發生病變,應立即就醫。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