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今證實,確認中研院個案為實驗室感染。
陳時中今證實,確認中研院個案為實驗室感染。

中研院前研究助理(案16816)日前染疫,打破35天本土0確診紀錄,昨經定序發現感染Delta。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個案病毒株和實驗室病毒株的基因序列比對結果,發現個案感染的Delta與實驗室相同,不同於5-9月社區Delta疫情,可以判斷與社區無關,來源是實驗室。中研院調查發現,個案當時操作的是Alpha的老鼠,其他同事則操作Delta及武漢株,不排除實驗室內交互感染的可能。

案16816曾2度被鼠咬,最近1次是11月19日。11月26日,個案開始咳嗽,12月8日因嗅味覺異常快篩,檢出陽性後就醫確診,指揮中心將老鼠咬傷列入可能的感染源之一,其他可能包括穿脫衣服、摸到病毒等。

個案接觸者目前105人居家隔離、34人自主健康管理、325人自我健康監測(同樓層外的其他中研院員工),目前為止隔離者中102人陰性、3人待採檢;自主健康管理者有32人陰性,2人檢驗中;自我健康監測者21人陰性、11人檢驗中,預計在禮拜一上班日還會再採檢。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案16816的病毒株和實驗室病毒株的基因序列比對一致,實驗室為主要感染來源,且5-9月本土Delta疫情不同,可以判定與社區無關,來源是實驗室。

經內部清查管理,中研院學術及儀器事務處處長陳建璋表示,案16816在11月是第2次被咬,當日P3有3個人操作武漢株、Alpha、Delta,而案16816操作Alpha的老鼠,不排除P3實驗室內交互感染的可能。

陳建璋表示,10月中個案被咬時,曾通報基因體實驗室長官,但未繼續往上通報,原因待查。中研院災害事故應變通報流程組,在災害發生後需要層層上報,目前是在第一階段斷裂,只報到P3實驗室長官。

至於案16816離職前,曾向基因體中心反應實驗室長官對工作不滿,言語令她不舒服,陳建璋表示,基因體中心12月7日為此召開協調會議,由副主任主持,參與者包含P3實驗室主持人、勞工代表等,事後個案表示會議過程和平,不會再申訴,也表示希望不要再有類似事情發生。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