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金》主角連俞涵(左)、郭子乾上《36題愛上你》聊學客語的趣事。(公視提供)
《茶金》主角連俞涵(左)、郭子乾上《36題愛上你》聊學客語的趣事。(公視提供)

公視與客家委員會合製時代生活劇《茶金》現正熱播,主角郭子乾、連俞涵上談話節目《36題愛上你》,提及為戲練客語發音過程「會瘦下巴」,還讓唐綺陽忍不住問「有可以瘦肚子的嗎?」

《茶金》故事有濃厚在地客家背景,郭子乾、連俞涵都要說上海陸腔客語,相較郭子乾自己母親是新竹客家人,連俞涵必須從頭接觸客語演出,讓她形容「好像進入了語言地獄」,但最後在作品上的表現也令人讚賞。

連俞涵在客語訓練過程中也發現大秘密,她表示:「客語有一些音,平常我們比較不習慣使用,講久了,發現我的臉變得很尖耶!」原來她跟郭子乾都覺得客家話中「oiˇ(愛、要)」的發音,讓臉部獲得很大的運動。現場連俞涵動用下巴與雙頰的肌肉形容「要發這個音不能太用力,也不能壓舌頭、也不能到喉嚨這邊」,唐綺陽聽了也大感興趣地問「這個客語是瘦下巴,那有沒有可以瘦肚子的?」,讓現場大笑。

拍戲時把角色放在眼前,下戲後切換頻率,熱愛獨處的連俞涵說:「我可能去有植物的地方,自己一個人靜一下,我才能真的休息到。」讓炎亞綸也有感表示「演員這個職業一方面要體驗生活,但拍戲時也需要很強的專注力,奉獻給角色」,也認為私底下認識的連俞涵有自己的節奏、自己的世界,炎亞綸說:「演員在自己的世界裡,如果可以得到無比的能量,希望大家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欣賞。」

以上訪談將於明(5日)晚9點於公視播出;YAHOO TV、中華電信MOD也將在10點跟播上架。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