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智言(左起)、吳明憲、李心潔、廖慶松是本屆金馬創投評審。(羅永銘攝)
易智言(左起)、吳明憲、李心潔、廖慶松是本屆金馬創投評審。(羅永銘攝)

「2021台北金馬創投會議」24日在臺北文創會所舉辦頒獎典禮,李心潔、易智言、廖慶松、吳明憲4位決選評審共同揭曉「百萬首獎」得主,最後頒給侯季然執導、描述1名日本爸爸跨國來台追尋女兒生命之旅的《一個人的家族旅行》。評審皆表示該作充滿人文關懷,描寫世代和解,既充滿詩意又具備商業潛力。李心潔大讚片中的父母之情非常動人,是所有劇本中最令她印象深刻。

李心潔已經連續3年來台參加金馬,前年以《夕霧花園》提名金馬影后,去年以監製身分在創投得獎,對於14天的隔離早有心理準備,直呼「悶在馬來西亞很久了,有機會來跟幕後厲害的創作者們交流,對我來說非常興奮」,並稱就把這次的隔離當作閉關跟休息,笑喊當媽媽的人應該都能理解她的心情,「家裡瑣事跟小孩都不用管,這14天沒人來煩你,雖然看案子也很忙碌,但都是很喜歡的事」。

這次花了1天的時間看完37個案子,她說「謝謝金馬邀請我來當評審,是很好的交流跟學習,能夠以演員身分對幕後的創作者有更深入的了解,打開了我的視野,聽到每個主創團隊分享故事,熱切真誠的狀態讓我很感動,想頒獎給每個入圍的團隊」。而她今年除了是金馬創投評審外,還將出席周六(27日)的典禮擔任頒獎嘉賓,對於紅毯戰袍,她則賣關子不說,僅透露「會走中庸路線」。

另外,導演易智言上台時,先為自己可能在過程中講話很粗魯跟參賽者們道歉,笑喊「回家自我檢討是否又樹立敵人了」,他解釋因為與各組對談的時間只有5分鐘,他只能快速、沒有過多思考的提出意見,強調真的抓得非常嚴格,時間一到就會立刻被帶往下一組,沒辦法回頭照顧創作者情緒,擔心參賽者的印象會停在他的這些話,表示「希望等一下餐會可以有機會跟他們講清楚」。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