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仁推出新歌〈一步一腳印〉MV。(好朋友工作室提供)
蔡明仁推出新歌〈一步一腳印〉MV。(好朋友工作室提供)
蔡明仁推出新歌〈一步一腳印〉MV。(好朋友工作室提供)
蔡明仁推出新歌〈一步一腳印〉MV。(好朋友工作室提供)

大馬歌手蔡明仁近日推出新歌〈一步一腳印〉MV,MV前往陽明山取景,他帶著吉他以步行攻頂山頭,象徵「一步一腳印」越過困難艱辛;創作這首歌的時空背景,是蔡明仁2年前跨年夜時,獨自一人坐在淡水租屋處寫下的勵志歌,當時尚未發片出道的他,正處於即將畢業面臨未來的徬徨階段,來台求學的他比同齡同學晚畢業,看到身邊朋友的事業或家庭一個個穩定下來,讓他心生沮喪而寫了這首歌,勉勵自己不要放棄音樂夢。

蔡明仁當時寫歌,想起自己當兵時期曾為了行軍,背著20公斤裝備行走24公里完成訓練,過程中不但讓自己突破身心極限,更感受到「一步一腳印」的踏實感,也讓他從此把「一步一腳印」奉為座右銘,「我永遠記得當兵2年真的從許多挫折中學習很多事,跌倒又爬起來,有感受到從男孩轉變男人的成長滋味」。

視台灣為福地的蔡明仁新專輯大獲好評,他也把握每個通告機會,其中為了上人氣超夯的節目《綜藝大熱門》,蔡明仁事前精心準備載歌載舞表演,把馬來西亞的local神曲〈山頂黑毒蛇〉kuso改編為舞曲、抒情兩版本,為此還苦練半個月舞技訓練肢體。只見他在節目上先穿上俗又有力的造型嗨唱熱舞,下一秒又西裝筆挺自彈自唱抒情版本的〈山頂黑毒蛇〉,讓在場嘉賓及主持人憲哥、LULU爆笑連連,LULU狂喊:「蔡明仁,你是我的偶像!」該集播出後獲網友空前迴響,YouTube影片一舉突破35萬觀看,網友們還給蔡明仁取了「山頂黑毒蛇兄」綽號。

蔡明仁在台灣Long stay快6年,前陣子疫情影響足足2年無法返回家鄉大馬,「思鄉情切」的他趁近期疫情趨緩,且已完成兩劑疫苗的接種,打算在農曆年前飛回馬來西亞探親,蔡明仁說:「很想當著爸媽的面分享這幾年在台灣宣傳的難忘的大小事,也很想念媽媽親手煮的年菜。」正因為太想念家鄉美食,日前特別找了同樣來自大馬的創作歌手王艷薇及YouTuber Soya一起去逛馬來西亞美食展,展覽上遇到許多大馬人一起分享因疫情而無法回家的心情,讓蔡明仁感到格外溫暖:「也算是在冷天裡互相取暖的方式。」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