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vax宣布,將展開針對新變異株Omciron的研發,預計明年1月開始商業化生產。(示意圖/達志影像)
Novavax宣布,將展開針對新變異株Omciron的研發,預計明年1月開始商業化生產。(示意圖/達志影像)

新冠病毒新型變異株Omicron引起全球恐慌,世界各國加強邊境管制,疫苗廠相繼投入對抗新變種的疫苗研發。美國生技大廠諾瓦瓦克斯(Novavax)周四指出,將開始針對新變種病毒展開研發,預計明年1月即可開始商業化生產,比BNT、莫德納此前預估的時間更早。然而,股價不僅未受激勵,2日股價還重挫近16%。

路透社報導,諾瓦瓦克斯表示,未來幾周的實驗室數據公布後,將能釐清現有疫苗接種者的抗體,是否能夠中和Omicron。此外,諾瓦瓦克斯指出,已展開針對Omicron的棘蛋白抗原研發,並將在幾周後開始針對Omicron新疫苗的實驗室測試。

mRNA療法疫苗廠莫德納總裁霍奇(Stephen Hoge)曾表示,目前正在針對Omicron變異株的加強劑進行研發,最快於明年3月完成臨床試驗,但霍奇補充,「2022年第2季推出的機率更大」。

生技業者輝瑞(Pfizer)、BNT此前稱,已就Omicron變種啟動調查,若判斷Omicron是能夠躲避疫苗反應的「逃逸變異株」,將會在6周內調整疫苗,預計需要100天即能投產。

諾瓦瓦克斯周四(2日)重挫30.68美元,跌幅15.93%,收在161.97美元;莫德納下跌9.12美元,跌幅2.94%,收在301.49美元;輝瑞下跌1.64美元,跌幅3%,收在53.04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英國牛津大學疫苗小組(Oxford Vaccine Group)主任波拉德(Andrew Pollard)則是對現有疫苗保護力保持樂觀態度,認為新變種病毒不大可能如Delta一般,在以接種疫苗的民眾上流傳,不過他也補充,仍需在未來幾周進行更多研究,才能夠獲得更多訊息。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