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集團副會長李在鎔。(美聯社)
三星集團副會長李在鎔。(美聯社)

南韓三星集團副會長李在鎔今年8月假釋出獄後馬不停蹄,先是宣布未來3年投入240兆韓圜(2060億美元),鞏固該公司在後疫情時代科技產業的優勢地位,11月前往美國與政府官員、企業會面,並在早些時間宣布170億美元投資案,如今大刀闊斧調整三星電子組織結構,並集中至半導體業務發展,一再顯示挑戰台積電的決心,也證實張忠謀警告台積電最大對手是三星的現實。

三星電子周二(7日)宣布,將行動和消費電子部門合併,原本的半導體、消費電子、行動通訊3大部門簡化成消費電子(SET)與半導體(DS)2大部門。原本負責半導體部門的副會長金奇南(Kim Ki-nam)升為會長;視覺顯示業務負責人韓宗熙(Jong-hee Han)升任副董事長兼聯席首席執行長,領導消費電子部門;三星電機執行長慶桂顯(Kyehyun Kyung)被任命為三星電子聯席首席執行長,將領導半導體事業部門。

金奇南同時領導三星綜合技術院(Samsung Advanced Institute of Technology,SAIT),負責研發未來先進技術、培育三星的科技人才。

李在鎔8月假釋出獄後,提及將進行內部革新,取消論資排輩的舊習,三星集團現正專注於半導體、人工智慧、機器人以及生物製藥等領域,並計畫在未來3年內在這些領域投資240兆韓圜。

李在鎔則是在11月前往美國後,拜會白宮官員以及國會議員,企業方面則是與Alphabet執行長Sundar Pichai、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會談,並在11月中旬宣布投資170億美元在德州泰勒市興建先進製程晶圓廠,成為三星在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投資案,也是三星睽違多年以來的大型投資案。這些動作一再顯現,李在鎔要專注於晶圓代工領域,並挑戰台積電的龍頭地位。

三星電子在2019年曾提出「半導體願景2030」,打算成為全球第一的系統半導體公司,主要專注在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並以打敗晶圓代工領域龍頭、也就是台積電為目標。

也因如此,李在鎔去年10月飛往荷蘭,前往全球獨家供應EUV機台的半導體生產設備供應商艾司摩爾(ASML),希望可以拉到更多的機台數量。然而,台積電從2017年陸續引進EUV機台,隨著未來繼續在先進製程微縮研發上大量投入資金,預料台積電將繼續成為全球擁有最多EUV機台的企業,目前約有超過70台數量;相較之下,三星僅有35台,不過,ASML也打算前往南韓京畿道華城建立據點,就近服務三星等韓廠。

在先進製程研發上,三星今年7月透露三星3奈米製程正式流片,採用閘極全環電晶體(Gate-all-around,GAA),稍早更透露將在2022年上半年開始量產,在時程稍微領先台積電。

台積電3奈米製程延續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架構,於今年下半年試產,2022年下半年正式量產,並在1年之後推出N3E製程;同時間,台積電推動EUV持續改善計畫(Continuous Improvement Plan,CIP),希望在略為增加晶片尺寸的同時,減少先進製程EUV光罩使用道數,以降低3奈米高昂成本,導致客戶擔憂成本、不願大膽採用的窘境。

雖然台積電在最新的晶圓代工領域市占率來看,來到53.1%、仍高居全球龍頭寶座,並與三星市占率下降、達17.1%,雙方差距繼續拉大,但在三星來勢洶洶,同樣跟進台積電在美投資計畫,大幅調動組織結構並更專注在晶圓代工業務發展,甚至在先進製程量產微幅超車,但在過去良率表現上,台積電一直有亮麗表現,加上目前在先進封裝的異質整合在成本控制、精準製程,與供應鏈共同合作解決,三星則是率先採用GAA技術與客戶合作,但是良率表現就是外界關注焦點。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在周一的司法院演講強調,三星仍是台積電強勁的競爭對手,主要原因在於兩國的產業優勢相近,都是透過大量優秀人才與經理人取勝,不容忽視三星的決心。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