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運三雄萬海、長榮及陽明今年營收表現相當亮眼。(圖/報系資料照)
航運三雄萬海、長榮及陽明今年營收表現相當亮眼。(圖/報系資料照)

受到全球疫情有復燃跡象、運價維持高檔不墜等利多影響,航運三雄長榮、萬海及陽明近期股價表價亮眼,萬海昨(2日)更是一度亮燈漲停,然而萬海在盤後的法說會上提及,美西塞港狀況已有緩解的論點卻意外引發網友們討論,正反兩派看法卻大不相同,有人認為不塞港將導致運價下跌,但也有網友點出,塞港輕微緩解將使周轉率上升,對公司獲利反而是好事一件「法說變法會,保重了」、「看起來是利多阿,可跑的船變多了。」

萬海昨舉辦法說會,公布今年前三季營運成果並預設未來展望,萬海前3季EPS(每股盈餘)為28.37元創下歷史新高,萬海表示,現在東南亞疫情已經趨緩,工廠復工狀況良好,且大陸也從限電的影響走出來,預計明年春節前亞洲區間貨載需求強勁。

此外,萬海也提及,美西塞港問題,航商與政府都在積極疏導,已看到緩解跡象,但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全紓解,目前美西碼頭長期滯留貨櫃大減37%,可望提振第四季船舶、貨櫃周轉率並增加運量,遠洋線今年表現淡季不淡。

沒想到萬海首度透露,美西塞港已有緩解跡象的說法引起PTT論壇的網友們熱烈討論,不少人認為這對萬海股價而言是利空消息,「法說變法會,保重了」、「不塞港,運費準備下跌,完了」、「這算利空吧」、「法說會要變法會了嗎?」、「完惹完惹,法會啊!完全沒亮點」、「不塞了,要變法會了。」

不過還是有網友持相反看法,認為若船舶的周轉率提升,對公司而言是利多,能載的貨變多了,獲利自然是向上成長,「不塞,周轉率提升,營收會衝更高」、「塞港要微改善配上大通膨才是賺最多」、「不塞才有市場阿,你沒運完哪來的新單子進來」、「有改善但又不能完全不塞,營收才能高,這是利多好嗎」、「到哪都缺櫃或塞住,是要怎麼賺新的錢。」

回顧萬海今年股價表現,受到全球疫情未解,缺櫃塞港情形不斷上演,萬海曾在7月初衝上歷史新高價353元,但月底市場出現反轉,萬海也出現超過4成的崩跌,進入10月後多在150元上下震盪,近日受到新變異株Omicron出現引發疫情未解的擔憂,萬海也在過去5個交易日上漲超過1成,昨收在169.5元。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