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報導,日本人力短缺問題為台積電建設新廠一大難題。(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日媒報導,日本人力短缺問題為台積電建設新廠一大難題。(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將赴日攜手日本科技大廠SONY,於日本熊本縣建立晶圓代工廠,然Omicron變種病毒蔓延,外加和其他廠商的建廠計畫撞期重疊,人才招募上恐將是台積電赴日的首要難題。

台積電和SONY將於熊本縣興建一座採22/28奈米製程晶圓廠,以滿足全球市場對特殊技術的強勁需求,預計將於2022年動工2024年底前投產,料將直接創造約1500個高科技專業工作機會。

不過日本缺工的問題,是否能夠滿足1500名員工的需求,已成為如今台積電所面臨的一大難題。日媒《日刊工業新聞》報導,台積電2022年開始興建、2024年生產的時程,和其他大廠的建廠計畫撞期重疊,在徵才方面增添不少難度。

不僅如此,報導稱,Omicron變種病毒逐漸在全球蔓延,突變程度遠超以往變異株,各國嚴陣以待,加強邊境管制措施,而日本更是閃電宣布鎖國,讓人才招募更加不樂觀;而台積電也曾向SONY表達對人力的擔憂,不過SONY也自顧不暇,於長崎的新廠也受同樣的事情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台積電早於去年即宣布赴亞利桑那設廠,以生產5奈米製程,為緩解美國勞動力短缺,台積電派遣數百名技術工程師赴美支援,報導料台積電熊本廠也將以相同的方式處理人力短缺問題。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