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能否有下一個護國神山?張忠謀坦言難。(圖/報系資料照)
台灣能否有下一個護國神山?張忠謀坦言難。(圖/報系資料照)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6日)到司法院演講,被問及台灣能否有下一個護國神山時,張忠謀坦言「難」並認為要在台灣找到一個有潛在優勢,又對世界相當重要的行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張忠謀的看法引起網友們熱烈討論,許多人認為,當初台積電是在政府與民間大力合作下才誕生,而目前的執政者缺乏遠見,要找到能影響世界的產業確實不容易,現在是在吃老本。

張忠謀昨受司法院之邀,以珍惜台灣半導體晶圓製造的優勢為題發表演講,並接受提問,當張忠謀被問到台灣能否再有下一個護國神山時,他直說難,「假使護國神山的定義,是對全世界重要,台灣又有高市場占有率的行業,那就要在台灣找一個有潛在優勢,又對全世界重要的行業,又有創新產品或商業模式,加上多年經營及努力,答案是難。」

事實上,這並不是張忠謀第一次發表此看法,今年4月他出席2021大師智庫論壇時就曾表示,半導體晶圓製造是攸關民生、經濟與國防的重要產業,是台灣第一個在世界競爭中得到相當優勢行業,得來不易,能守住亦不易,呼籲政府、社會與台積電努力守住,「首先,要找一個台灣有潛在優勢、又對全世界重要的行業,第二創新產品或商業模式,第三則是多年經營及努力,綜合上述條件,要找到下一個護國神山,難。」

張忠謀的看法引起《PTT論壇》與《Yahoo新聞》的網友們熱烈討論,許多人都認同張忠謀的看法,並點出台積電的誕生是天時地利人和,有政府的扶植、培養人才甚至是重金投資才能成功,「執政者沒遠見,現在就是在吃老本」、「看看現在有沒有李國鼎這種人就知道了,答案是沒有」、「護國要很關鍵產業,GG以外還真的沒有」、「要有李國鼎、趙耀東及孫運璿這樣的人,為國為民,這三個人身後幾近家徒四壁,檯面上有誰?」、「坦白講現在都在吃老本,看不出檯面上誰有遠見」、「當初真的孫運璿跟李國鼎有遠見,唉」、「執政沒遠見,短視見利,當然難了。」

儘管如此,有網友認為,台灣在不少產業都是隱形冠軍,用遍地開花的方式去思考,或許也是可行的方式,「的確很難,但哪個成功的公司很容易?」、「電動車產業鍵呢?電池重要關鍵零件,化學或更小的東西」、「其實巨大跟美利達聯合,差不多就是腳踏車界的護國神山」、「IC設計啊,從半導體產業鏈去找應該會比較快吧。」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