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公設比相較其他縣市來的高出許多。(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高雄公設比相較其他縣市來的高出許多。(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現在許多建案大樓都有如游泳池、健身房等公設,幾乎都有高達約30%的公設比,有網友近日看房發現,高雄的公設比相較其他縣市,還要高出許多,都36%起跳,難以想像1間千萬房,有360萬都在買公設。

1名網友《mobile01》發文,自己前陣子在看台南、高雄兩地的房屋,平時也有看一些房地產頻道,發現高雄房屋的公設比特別的高,相較台灣其他縣市都要高很多,不少建案都36%起跳,疑惑為什麼會這樣?「實在很難想像一間1000萬的房子,將近360萬都在買公設」。

貼文曝光後,底下網友討論熱烈,有網友分享自己看到的案例,「沒錯,最近看仁武那邊的預售屋,將近37%」、「台南也一樣,上次看二空的預售案,公設比也是35%,公設只給個健身房跟閱讀室」、「20多年前,我在高雄置產大樓時,我也覺得奇怪,怎麼高雄的預售屋店面,公設比高達37%」。

有內行網友解說,「公設比就是看基地大小而已,基地越小一樣要塞樓梯走道那些東西,基地大戶數多,一樣公設比當然就可以弄出一堆健身房、KTV、圖書室,老實說,這問題查一查就有,說要灌水的有看到是能灌到什麼地方去嗎」、「不要以為有這些豪華公設,公設比就會高,跟你基地大小有關」、「小基地、低戶數加上越來越嚴格的消防法規造成,基地面積不大,總戶數就衝不高,戶數衝不高,但是依法規設置的公共設施還是一樣多,在總戶數(分母)不高的情況之下,公設比自然高」。

根據591新建案統計全台近2千個新建案,其中有高達8成公設比落在30%至35%區間;細分各縣市公設比,又以高雄平均35%最高,台北市34%次之,台中33.1%緊追在後。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