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科醫師顧芳瑜建議,有夜尿症的患者在睡前6小時減少水分攝取,可以有效緩解夜尿情形。(示意圖/達志影像)
泌尿科醫師顧芳瑜建議,有夜尿症的患者在睡前6小時減少水分攝取,可以有效緩解夜尿情形。(示意圖/達志影像)

不少人都有半夜醒來上廁所的經驗,偶爾一次還無傷大雅,但長期下來可能影響睡眠品質,甚至增加滑倒骨折的風險,泌尿科醫師顧芳瑜就在臉書粉專分享5招日常生活就能做到的秘訣,幫助緩解夜尿頻繁的問題。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顧芳瑜在臉書粉專「鳥科學先生-泌尿科顧芳瑜醫師」發文,指出如果晚上因為尿意強烈,中斷睡眠而醒過來,且這樣的情況一晚會發生2次以上,就符合「夜尿症」的定義,而造成夜尿症的原因有很多,體內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是年輕人常見的問題,至於攝護腺肥大則是中老年人夜尿的常見原因。

對此,顧芳瑜醫師也分享了5招小撇步,讓有夜尿困擾的人可以稍微減緩。

1、睡前6小時減少水分攝取

2、睡前一定先去尿尿

3、半夜起來尿尿後,避免飲水

4、睡前不喝咖啡因飲料

5、中午休息盡量平躺,幫助尿液白天多多排出

顧芳瑜醫師表示,夜尿雖然看起來沒有什麼,但長期下來可能會影響精神和身體狀況,雖然嘗試以上5種小撇步能夠大幅度減少夜尿的情形,但還是建議有相關困擾的人先到泌尿科就診,由醫師提供專業的判斷和建議。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