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院泌尿科醫師陳鈺昕指出,青壯年男性的攝護腺炎盛行率有5%~10%。(示意圖/達志影像)
馬偕醫院泌尿科醫師陳鈺昕指出,青壯年男性的攝護腺炎盛行率有5%~10%。(示意圖/達志影像)

攝護腺是男性獨有的器官,馬偕醫院泌尿科醫師陳鈺昕指出,不僅中老年男性需要面對攝護腺肥大等問題,其實青壯年男性也會有攝護腺相關疾病,例如攝護腺炎在青壯年男性的盛行率就有5%~10%。

陳鈺昕醫師在臉書粉專「石•攝•性•也 泌尿科 陳鈺昕醫師」發文,介紹攝護腺炎常見的成因,「尿道發炎後及逆行性的感染」、「肛門直腸附近發炎的直接擴散」、「身體遠處發炎,經過血液及淋巴液的感染」以及「攝護腺內尿液的回流」,另外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還將攝護腺炎分為以下4類:

1、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炎:患者通常會有排尿疼痛、頻尿、會陰處疼痛、攝護腺劇痛等症狀。

2、慢性細菌性攝護腺炎:長期且反覆的細菌感染導致,症狀與急性攝護腺炎類似,但不斷反覆發生。

3、慢性攝護腺炎/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臨床上最常見的種類,患者會反覆下泌尿道疼痛,如會陰部疼痛、恥骨上疼痛等,嚴重時射精也會感到不適;另外還會有排尿不適、急尿或其他非特異性症狀。

4、無症狀攝護腺炎:日常無任何不適,大多數是檢查時意外查出,像是精液內有無白血球等發炎細胞、攝護腺組織切片有無發炎細胞。

陳鈺昕醫師指出,攝護腺炎並非重症,但患者的會陰處會反覆感到不適,日常生活也會受到影響,他也特別列出5項保養方法,讓男性能夠有效降低罹患攝護腺炎的機率。

1、遠離菸酒

2、飲食習慣調整,少辣、少鹹、少刺激性食物

3、不憋尿,適時適量喝水

4、規律日常作息、適度運動、充足睡眠

5、規律的性生活,不需特別禁慾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