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告,無限制的寬鬆貨幣政策將導致金融市場崩潰。(圖/shutterstock)
專家警告,無限制的寬鬆貨幣政策將導致金融市場崩潰。(圖/shutterstock)

美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創下30年來新高,引發市場對高通膨衝擊經濟的擔憂,有「債券天王」之稱的傳奇投資者Bill Gross就重砲批評聯準會,寬鬆貨幣政策已讓股市、虛擬貨幣等金融市場陷入令人擔憂的狂熱,投資者處在夢境當中相當危險,總有一天,金融體系將會因此崩潰。

Financial Times報導,知名投資管理公司PIMCO創辦人Bill Gross談到寬鬆貨幣政策的問題時,透露他的憂心,「央行的超寬鬆政策導致股票、虛擬貨幣等一系列市場,出現令人擔憂的興奮情緒,投資者現在生活在夢境之中。」

Bill Gross直言低利率支撐起投資者的美夢,但一切都相當危險,「如果不提高利率、不縮減龐大的債券購買計畫,整個金融體系可能會崩潰,因為人們將停止儲蓄,總有一天,也許幾年甚至幾十年,這個體系會崩潰,因為資本主義依賴儲蓄與投資。」

由於美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率0.9%、年增6.2%,增幅寫下30年來新高,使得批評聯準會經濟政策過於消極的檢討聲浪不斷。

對此,Bill Gross認為,通貨膨脹不會一直保持在與目前相同的高水準,「有很大的機率會高於聯準會的2%目標,且聯準會主席Jerome Powell被金融市場束縛,因此他將不再購買債券,明年則會逐漸升息。」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