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告,聯準會無視通膨數據攀高,將引發史詩級崩盤。(示意圖/shutterstock)
專家警告,聯準會無視通膨數據攀高,將引發史詩級崩盤。(示意圖/shutterstock)

美國10月通膨數據創下新高,顯示經濟復甦仍面臨供應鏈危機與通膨壓力,有專家點名聯準會要負最大責任,批評聯準會的寬鬆貨幣政策持續推高資產價格,並重申過去對市場的警告,美國史上最嚴重的市場崩潰即將發生。

綜合外媒報導,華爾街傳奇投資人、資產機構GMO聯合創辦人Jeremy Grantham近日多次對通貨膨脹發出警告,他強調,「通貨膨脹是1925年以來市場衰退前的頭號預測指標,這是第一次被人們忽略,在此之前的每一個牛市都是低通膨,我們從未見過這樣的狀況。」

此外,Jeremy Grantham批評聯準會的無作為導致狀況持續惡化,「從Paul Volcker開始,聯準會從來沒有做過一件正確的事,他們在2000年過度刺激,在2000年中期再度過度刺激房地產市場,他們吸取教訓了沒?完全沒有。」

不僅如此,Jeremy Grantham認為各國銀行在疫情期間過度刺激經濟,助長投機活動,「你有必要在世界各地投入這麼多金錢,然後讓他們流入股市,創造出這麼多迷因股票嗎?」

Jeremy Grantham示警,美國史上最嚴重的市場崩潰即將到來,「現在的投資者比1929年大崩盤、科技或房地產泡沫時更加盲目樂觀,因此當衰退發生時,可能比想像更巨大。」

報導指出,現年83歲的Jeremy Grantham是研究金融市場泡沫化的專家,並曾多次經歷與精準預測到市場周期,包括2000年網路泡沫、2008年牛市到頂及2009年的熊市觸底。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