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行旅「The Chapter Cafe_推出「白鯧魚芋頭米粉」,整體滋味清爽不油膩。(圖/誠品行旅提供)
誠品行旅「The Chapter Cafe_推出「白鯧魚芋頭米粉」,整體滋味清爽不油膩。(圖/誠品行旅提供)

外食餐飲市場回溫,台北誠品行旅宣布,館內一樓的無國界料理餐廳「The Chapter Cafe」即日起推出「饗家拾光」冬季限定新菜,主廚呂芳坤經典重現台灣早期溫潤地道的料理,推薦菜餚包括「白鯧魚芋頭米粉」、「魷魚螺肉蒜湯」及「梅菜扣肉炒飯」等,為滿足饕客多元的味覺需求,新菜單亦提供如「米蘭式紐西蘭帶骨小牛肋排」與「手工墨魚麵l蒜香澎湖烏賊」等跨界美味,單點菜色每道200元起,無國界旅人套餐每套990元起。

在台菜飲食脈絡中佔有經典代表地位的「白鯧魚芋頭米粉」,帶有「運勢昌盛」的美好意涵,為早期味美豐盛的宴席菜之一,亦是生活寬裕的士紳階級款待賓客的極致料理。主廚將本地現流小鯧魚採精細手工去骨及挑刺後,取用菲力部位淋入蒜頭油醃製一天,再裹上一層薄粉快速下鍋炸至表面酥香,湯頭則使用大量高麗菜熬製為蔬菜高湯,加入先炸至上色的高雄甲仙芋頭、紅蘿蔔、高麗菜及蛋酥等多種食材提煉豐厚口感與海陸香氣,整體滋味清爽不油膩,沾浸鮮甜爽潤湯頭精華的濕式米粉,多了一份綿密的芋頭糯香,並與香濃軟嫩的魚肉完美交融,滿口盡是鮮香甘美,共譜台灣獨有的人情樣貌。

見證台灣劃時代酒家時光的「魷魚螺肉蒜湯」,在早期講究排場與禮數的宴飲文化中盛極一時,此道菜顧名思義即以魷魚、螺肉、蒜苗為主角,其中的乾魷魚在當時沒有冰箱的年代,為家家戶戶必備的海味聖品,而飄洋過海的日本螺肉罐頭更是昔日庶民頂級享受的表徵。暖呼呼的湯底以排骨悉心熬製三小時,再加入阿根廷乾魷魚、日本罐頭螺肉及罐內湯汁,隨著小火慢燉奔騰的熱氣,鹹甜味甘的螺肉不斷散發厚實的海潮鮮味,與螺汁湯頭迸發超凡的甘甜層次,搭佐爽脆的時令蒜苗及新鮮竹筍,冬日裡來上一碗寒氣全消,在舌尖奏著愉悅的那卡西。

「梅菜扣肉炒飯」靈感來自從前農業社會的飲食智慧,在生活條件不富裕的時代,和著滷汁與肉末拌炒的米飯,即是全家人美好滿足的一餐,主廚運用年夜飯桌上常見的客家料理-梅菜扣肉,重新賦予其華美甘味。選用肥瘦相間的在地溫體豬五花肉與北埔梅干菜慢火燉煮,緩緩釋出的油脂滋潤了日曬過的梅干菜,而梅干菜的鹹香風韻也沁入肉中,取其鮮美回甘的滷汁,搭配台梗九號米以大火拌炒出爽朗分明的鑊氣,上層再鋪襯腴嫩香滑的三層扣肉,讓日常滋味深烙上舊時光的人文軌跡與陽光氣味。

(本文由 工商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