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皇帝」李連杰。(中時資料照片)
「功夫皇帝」李連杰。(中時資料照片)

華人成功進軍好來塢者不多,其中,武打明星佔了較高比例,不得不說中華武術對西方人始終有股神秘的吸引力,而說到武打明星,首先必定想到李連杰、甄子丹、成龍、洪金寶等,他們受到廣大民眾景仰,但這些武打明星,卻都對一個人佩服不已,那就是甄子丹的師父趙長軍,連自小受武術訓練的李連杰都表示打不過他,但趙長軍過去卻曾被3名普通人打到送醫院。

趙長軍跟李連杰一樣,一路受正規武術教務出身,他6歲開始習武,10歲進行專業訓練,12歲開始參加全國性比賽,曾一度和李連杰是戰場上最大的敵手,而李連杰比趙長軍小3歲,兩人打得不分軒輊,都拿下「優秀表演獎」,兩人了得的拳腳,立刻引發關注。

到了1980年,李連杰在第四屆全運會摘了5枚金牌後光榮引退,趙長軍則連拿10次武術比賽「個人全能冠軍」,奪下54面金牌,因此受封「武術外交家」、「武壇王子」,自然引起演藝圈興趣,趙長軍先後演出了《武當》、《新方世玉》、《碧血寶刀》等夯作,並出演紀錄片《中國功夫》,連洪金寶都很喜歡他,邀約他演出《一刀傾城》。

趙長軍被封為「武壇王子」,連李連杰都曾表示應該打不過他。(翻攝自微博)
趙長軍被封為「武壇王子」,連李連杰都曾表示應該打不過他。(翻攝自微博)

走了一輪演藝圈,趙長軍還是決定告別電影圈,定居陝西推廣武術活動,在省運動技術學院擔任系主任,之後創辦了自己的武術學院,其中最傑出的學生,就是甄子丹,他那套靈活的腿功,正是趙長軍教授的,由於甄子丹是學習西洋拳法出身,拍攝武打動作時動作美感有些不足,最後是在知名武術指導袁和平的建議下,拜趙長軍為師,大幅改善了他的表現,被甄子丹視為恩師。

至於這位連李連杰都打不贏高手,卻也吃過敗仗,一次他趕著要去拍電影,途中跟3個東北青年計程車司機起衝突,3個混混把趙長軍打到送醫,趙長軍事後受訪,坦言自己那次是「吃虧了」,他放開手腳來打未必會輸,但一個武術專家跟普通人互打,覺得武德上說不過去,而習武之人挨個幾下打,也不太有大礙,如果他一反手,萬一傷及對方要害,那事情反而難辦,因此趙長軍選擇了被打了事。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