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積極興建美國5奈米廠,公司也派美籍工程師來台受訓。(示意圖/台積電提供)
台積電積極興建美國5奈米廠,公司也派美籍工程師來台受訓。(示意圖/台積電提供)

近日台積電美籍工程師在網路上分享來台受訓的心得,內容批評台積電工時長沒自由、軟體爛及開會沒效率等缺點,引起網友們熱烈討論,不過卻有台灣人看完後直說很悲哀,因為工程師所抱怨的事情,其實在台灣是日常。

該名工程師在國外科技業求職評論網站「glassdoor」上發文分享加入台積電的感想,文章被翻譯後轉到半導體產業討論區的臉書社團,他在文章中提到,待在台積電雖然有不少收穫,但還是有一些缺點,包括工時長,每天受訓的工時至少10小時,實際上可能會到12小時,本土工程師的工時則是至少12小時起跳。

此外,他認為台積電似乎不太重視員工自由,花在員工身上的錢並不多,大部分的錢都是用在維修設備裝機以及那些實驗晶圓等等,而且公司雖有提供宿舍,但有門禁等相關規定需要遵守,如果當初選擇長期住宿就會住得比較遠,通勤時間也會拉長不少。

不僅如此,美工程師也提及,公司內部軟體爛功能重複性高,尤其新人學習軟體E-Learning中翻英有問題,其實是在浪費大家時間,另外他透露台積電一天開會時間長達3小時,其實相當沒效率。

文章一出引起不小討論,台積電官方也在昨(2日)晚做出回應,公司強調人才是重要的資產,為了打造開放、多元且包容的職場環境,台積電規劃跨文化溝通協作的培訓及相關管理課程;今年4月以來,已有逾百名美國工程師抵達台灣進行培訓,將依照工作職能和職務量身定制的在職訓練。

工程師的爆料文也在PTT論壇上引發熱議,不少台灣網友看了卻覺得很悲哀,「悲哀,人家看不下去的東西,在我們這裡是日常」、「人生中有一半時間在公司蠻悲哀的」、「很慘,台積電不是第一家也不會最後一家這麼做的企業」、「台灣人真悲哀,領更少但更操的公司一堆」、「血汗企業文化,美國人可受不了」、「這篇文應該是真的,說出很多台灣人不敢說的事。」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