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教堂(圖:雲嘉南管理處提供)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立冬已過,象徵冬天已來臨,加上近幾日天氣驟冷,讓人開始想念起陽光來,此時不妨至南台灣,暖陽正溫暖,雲嘉南風管處響應今(2021)年為自行車旅遊年,推薦民眾不妨來個單車雙教堂之旅,建議路線高跟鞋教堂→北門婚紗美地→水晶教堂→北門遊客中心→南布袋濕地→高跟鞋教堂,全程約37公里,讓民眾用不同的旅遊方式,漫遊雲嘉南,感受當地的生態與人文風情,當然也別忘了品嚐布袋四大必吃──蚵仔、蝦子、螃蟹、虱目魚等,還有「鹽」選美食,如鹽滷豆花、鹽焗蛋、冰鹽仙草茶等。

高跟鞋教堂(攝影:洪書瑱)水晶教堂位於「豬屠溝」源頭北畔,此地昔為洲北鹽田與中洲鹽田交界。西濱空曠平坦,早年以鹽田為最大地景,突出於地表者為鹽堆,水晶教堂即以鹽堆之大堆連結小堆為造形意象;高跟鞋教堂造型相當亮麗,幸福意象工程施工相當不易,320餘片玻璃大小、安裝角度皆不同,必須克服高跟鞋的形狀及彎曲幅度,對細節要求極高。且於2016年6月獲得金氏世界紀錄,現為全世界最大的高跟鞋造型建築物,晚上還有燈光秀,十分亮麗,如一只被灰姑娘遺失玻璃鞋,正掉落在雲嘉南,等著人們成為真正的男女主角,終成眷屬。

出席佳賓小禎(圖:雲嘉南管理處提供)

出席佳賓小禎表示,南台灣具天氣優勢,可以進行長期規劃,加上整體的規劃有越來越進步,如水晶教堂、高跟鞋教堂,風景區整體有在規劃、整理,加上周邊景色優美、海鮮誘人,可以慢慢騎、慢慢看,路段可說是老少咸宜,在不能出國之際,小禎也認為水晶教堂整個氛圍像沖繩,也適合偽出國之旅。

除了騎乘外,周邊景點、美食也相當吸引人,為民眾搜羅周邊景點與美食──

還可前往大鯤園、中國式庭園與南鯤鯓代天府等

井仔腳瓦盤鹽田(圖:雲嘉南管理處提供)

七股鹽山(圖:雲嘉南管理處提供)

七股鹽山鹽雕作品(圖:雲嘉南管理處提供)

北門觀光洗滌鹽場(圖:雲嘉南管理處提供)

單車出租(圖:雲嘉南管理處提供)

北門嶼田媽媽輕食風味餐廳(圖:雲嘉南管理處提供)

夕鹽段自行車道,連接北門與井仔腳鹽田,鹽鄉餐廳有單車租賃服務,是一間友善單車問路店,這裡還有解說導覽,介紹仔腳唸謠步道在地人以鹽田產業延續先民的智慧利用文學和藝術的方式呈現出來的文學詩道~社區老房子巡禮介紹~ 井仔腳哨所,閒置空間的活化友善永續環境,體驗瓦盤塩田~ 漫遊紅樹林單車步道欣賞候鳥及廢棄塩攤的生態之美~北門嶼田媽媽輕食風味餐廳,在百年日式出張所品嚐鹽工便當,當然也可以品嚐特色料理如:鹽焗蛋與鹽滷豆花。還可再至北門享受特色的北門嶼輕食風味餐廳(穆斯林餐),品嚐其風味。

※.秋冬已至,候鳥已至,賞鳥趣──

布袋濕地或是鰲鼓濕地賞水鳥,其中布袋濕地,因廢曬多年之廢棄閒置鹽場,因經年累月的雨水沖蝕淡化後,加上因超抽地下水而致使地層下陷等環境因素,在自然演替下,成為吸引大批冬候鳥、夏候鳥前來棲息覓食的濕地樂土,尤其是每年的九月到翌年四月,該區域更是西南沿海最重要的野鳥棲息地之一。

布袋濕地賞鳥趣(攝影:洪書瑱)

※.鰲鼓海盜村──向禾漁場

漁場主人蔡恭和擁有木作手藝,是一位回鄉青年,把父親位在魚塭旁的工寮改建,園區裡的佈置,大多利用漂流木、保麗龍、浮球等廢棄物DIY改造,而賦與嶄新生命。園區有四大主題:包括半日遊的魚塭運動會、海藻小學堂;一日遊的去濕地玩漁村、海盜的食藝旅行等。其中魚塭運動會包括:划船比賽、水中尋寶換獎品、釣魚(現烤)、烤蚵、海盜扮演。

鰲鼓海盜村──向禾漁場一隅(攝影:洪書瑱)

鰲鼓海盜村──向禾漁場_划海盜船(攝影:洪書瑱)

鰲鼓海盜村──向禾漁場_烤蚵等美食品嚐(攝影:洪書瑱)

※. 白水湖壽島──

位於嘉義東石鄉掌潭村的白水湖壽島,因長期以來地層下陷,每到漲潮時道路就被海水淹沒,如嘉義版的摩西分紅海奇景,加上電影《消失的情人節》曾前來取景,讓此次景點受到關注,這裡的夕陽十分迷人,加上不遠處,還有一座百萬海景馬桶,讓此處更加熱門!

嘉義版的摩西分紅海(攝影:洪書瑱)

白水湖壽島夕陽(攝影:洪書瑱)

白水湖壽島百萬海景馬桶(攝影:洪書瑱)

美食也是重要旅遊的一環,可至「黑皮海鮮餐廳_黑皮酥皮肉圓總店」品嚐酥脆有料的皮酥的大肉圓,或品嚐當地布袋海鮮、生魚刺身、魚或各式海鮮;「樺榮海鮮料理」品嚐老店招牌菜,如鮮蚵炒麵線、香螺燉雞湯、日式柴魚小卷、土托魚酥等;布袋鹽山,品嚐鹽滷豆花等。

黑皮海鮮餐廳_黑皮酥皮肉圓總店_巨無霸海鮮肉圓(攝影:洪書瑱)

樺榮海鮮料理(攝影:洪書瑱)

樺榮海鮮料理_香螺燉雞湯(攝影:洪書瑱)

布袋鹽山及鹽滷豆花(攝影:洪書瑱)

若要購買伴手禮,別忘了宏展農場以苦瓜為主角的「白玉酥」,以大成南瓜為主的「黃金酥」,這裡11月-12月食農教育還有空心菜DIY手作體驗;以及友善耕種青農回鄉謝鵬程所種植台南13號香米的「江山米」。

宏展農場伴手禮(攝影:洪書瑱)

伴手禮_江山米(攝影:洪書瑱)

伴手禮_江山米(攝影:洪書瑱)